湛江“一条虾”托起90亿元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4 南方日报

  2007广东(湛江)国际对虾节昨开幕,30对企业签订合约

  湛江“一条虾”托起90亿元大产业

  本报讯 (记者/苏稻香 蔡日锦 通讯员/郭兴民 杜法光)“一条虾”工程托起湛江90亿元大产业。昨日,由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和湛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7广东(湛江)国际对虾节让地处广东最西端的湛江客商云集、热闹非凡,30对企业举行了经贸项目的签约仪式。昨日,副省长李容根、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农业部渔业局局长李健华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记者获悉,全国水产品养殖大省广东也是全国最大的对虾产业基地,湛江就是广东对虾产业基地的典型。目前湛江对虾产业年创产值90亿元,带动发展了200多家加工企业,促进了150万人就业。同时,广东对虾多年来不断开拓欧盟、美国、东南亚市场,成为广东渔业“走出去”竞争力最强的产业。

  鉴于中国对美巨大的贸易顺差等种种原因,美国近来对中国对虾实行了更严格的贸易壁垒。近来外界传言,广东对虾在美国的重重贸易壁垒下出口基本暂停。李容根对本报记者表示,广东对虾对美出口一直没有停止,只是出口量减少了,中国对美出口唯一的零关税企业湛江国联每天都有对虾出口到美国。目前中美正在就包括对虾在内的贸易问题进行谈判,谈判形势良好。

  据了解,尽管近来对美出口有所减缓,但日本、韩国等不少国家对中国对虾感兴趣,这次广东对虾节见到不少日、韩和东南亚的客商,并与中国对虾企业签订经贸协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