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政府半年至一年内有分裂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5 南方日报

  美评估报告称伊拉克政治进程堪忧

  伊政府半年至一年内有分裂危险

  美国情报部门在23日公布的伊拉克局势评估报告中说,美国在伊军事行动已获一定进展,但政治进程仍停滞不前,伊政府领导能力令人担忧。美联社报道说,白宫可能利用这份报告支持现行伊拉克政策。

  军事行动有进展

  这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说,美国在伊军事行动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例如,美军促使伊政府收编逊尼派武装人员并试图与逊尼派武装组织实现停火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部分地区的逊尼派武装人员已经掉转枪口,开始打击“基地”组织。

  报告还指出,如果美军继续保持严打态势,同时加紧训练伊安全部队,伊拉克安全局势在今后6至12个月内还会取得“适度进展”,但届时伊境内武装活动仍将相当频繁。

  政治进程实堪忧

  针对伊拉克政治进程,报告声言深感忧虑,并对伊政府领导能力提出强烈质疑。《纽约时报》援引一名国会官员的话说,报告声言伊拉克政治进程“迄今几乎没有取得一点进展”,而且“对将来取得政治进展的可能性也相当悲观。”报告说:“伊拉克政治领导人仍没有能力实行有效治理。”

  报告预计,由于面临什叶派政治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西斯塔尼以及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等派别成员的批评,伊拉克政府“在今后6至12个月里将更加不稳定”。

  但报告说,尽管马利基推进政治和解行动不力,但他目前无法替代。什叶派领导人认为,更换总理“可能导致政府瘫痪”。

  增兵撤军各有理

  美联社报道说,白宫很可能会利用这份报告继续为驻军伊拉克辩解。

  报告警告不要缩减驻伊美军规模,否则将导致伊安全形势倒退。这恰与白宫反对撤军的立场一致。布什今年1月决定增兵伊拉克时坚称,此举旨在加强伊拉克安全,为伊拉克各派别达成政治和解创造时间。

  但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这份报告也证明了大多数美国民众已经知道的情况,那就是布什的增兵政策已经失败。

  邓玉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