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坛恐将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5 南方日报

  前总理谢里夫获准回国,誓言年底选举中挑战现任总统

  巴基斯坦政坛恐将重新洗牌

  就在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准许前总理谢里夫兄弟返回国内之后不久,当地时间23日夜晚,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满怀信心地向媒体表示,他将很快返回国内,并在不久之后的选举中挑战现任总统穆沙拉夫。

  舆论认为,谢里夫的回国可能使巴基斯坦政坛面临重新洗牌的可能。不过,巴基斯坦政府则于24日重申,谢里夫一旦回到国内将受到指控,这无疑使问题又变得复杂了起来。

  表态很快回国参加总理选举

  据报道,几乎就在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作出了准许前总理谢里夫兄弟俩返回国内的裁决之后的第一时间,谢里夫立即向美联社表示,他将很快返回到巴基斯坦国内,重新领导自己的政党,并参加定于今年10月中旬举行的总理选举。不过,谢里夫并没有说出明确的返回日期。在8年前正是穆沙拉夫通过不流血政变将谢里夫赶下了台。

  他在自己位于伦敦的寓所对美联社说:“如果人民选择我拯救这个国家,我将十分荣幸地承担这一重任”。他强调说,将在年底的选举中挑战现任总统穆沙拉夫。

  警告回到国内将受到指控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在23日的裁决中,并没有提到谢里夫回到国内后可能会面对的各项指控及罪名。最高法院的一名法官表示:“我们并没有对过去他所涉及的司法指控作出任何形式的决定。”

  然而,巴基斯坦政府在最高法院的这项判决后却发出最新的警告说,谢里夫和他的弟弟谢巴兹一旦回国,必会面对刑事犯罪指控,并可能遭到逮捕。

  低调美表审慎欢迎

  针对巴基斯坦法院判决前总理谢里夫可以结束流亡返国一事,美国国务院则以低调的姿态和审慎的态度作出了表态,称希望看到一个温和民主的巴基斯坦。美国国务院说,巴基斯坦最高法院的判决,表明前总理谢里夫和他的兄弟“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可以和一般巴基斯坦人民一样返国定居”。

  白宫方面则呼吁所有巴基斯坦的政党和政治人物一起合作,并强调“自由且公平”选举的必要性。

  不过舆论普遍认为,这一裁决事实上是对美国的反恐盟友穆沙拉夫总统的一大挫折,因为这意味着在未来的选举中他有了一个强劲的政治对手。

  透视巴政坛恐将重新洗牌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最近面临着一系列的政治压力,这其中既有来自反对党的,也有来自极端宗教组织的,不仅如此,美国政府也在施加压力,要其进一步重拳打击边境地区的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不久前,穆沙拉夫刚刚与另一位前总理贝·布托就有关在未来的选举中分享权力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

  现在,在最高法院的裁决之后,谢里夫突然宣称要返回国内,并表示要参加大选击败穆沙拉夫,这势必将引起巴基斯坦政治势力的重新组合;而如果谢里夫在回到国内之后被捕并且无法参加10月的总统选举,那么在野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则会得到更多的同情,并在年底的议会选举中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因此,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这一裁决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会引发巴政坛的重新洗牌。 国光

  图:

  谢里夫

  穆沙拉夫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