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监狱用传统文化触动服刑人员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海口8月24日电 用《弟子规》、《三字经》、《了凡四训》等中国传统文化唤醒服刑人员的良知,教他们学做人,做好人,这是海南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的一场重大变革。

  “服刑人员入狱,外在的表现形式是违法犯罪,而根源却在于价值观的扭曲,道德沦丧。”省司法厅副厅长、监狱管理局局长张发说,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不仅仅要提高他们的法制意识,更重要的是要解决思想道德、行为规范上存在的重大缺陷和严重失范的问题。目前监狱系统却面临这样的尴尬: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理念和方法不能同经济社会的发展与时俱进,用于教育服刑人员的教材偏重于政治教育,说教的成分多,真正冲击、启发服刑人员心灵的内容不多。张发认为:“我们民族固有的优秀传统文化,正是治疗这些缺陷和失范的一剂良方。”

  海南省司法厅决定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引入监狱教育改造中,把法律教育和道德教育结合起来,2006年5月海口监狱作为这项改革的试点。教育的内容以传统教育经典《弟子规》为主,同时以《孝经》、《论语》、《朱子治家格言》等经典著作的内容为辅。当中华传统文化引进监狱,那种“润物细无声”的教化力量和感化作用很快就显现了出来。民警欣喜地发现,服刑人员在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后,对待服刑改造的态度发生明显变化,因判刑入狱产生的负面情绪和消极心态,得到了有效缓解,而且消除了对民警的抵触和敌意,对家人的态度发生明显变化。一位劳教人员在感悟中写道:以前要是懂得这些就好了,省得犯罪,我现在懂得自己入狱就是对父母最大的不孝,是《弟子规》让我清醒,让我知道人要有恩义、情义、道义。我要趁双亲在世弥补我的过失。

  “服刑人员由于失去人身自由,亲情常常是牵绊和困扰他们心灵最敏感的因素,通过孝道教育,可以直捣他们心灵中最柔软、最脆弱的部位,从而产生共鸣,激发内在改造动力。”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处长崔永福说。从这一改革中受益的不仅是服刑人员,监狱民警通过学习、教授传统文化,执法观念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海南司法厅目前还把这一改革成果应用到戒毒劳教学员上,从提高文化素质入手,实施“精神戒毒”。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