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显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橡胶协会的会长鞠洪振不久前去美国,发现自己乘坐的大客车使用的是中国制造的“万力牌”轮胎。谈起产品质量,美国司机翘起大拇指说:耐用,质量好!回忆起这个情景,鞠洪振至今依然有些兴奋:“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轮胎生产国,但是原材料大部分需要进口,高端技术受制于人。能看到中国生产的轮胎走向世界,我心理由衷地高兴。”

  鞠洪振看到的“万力牌”轮胎,是由广州华南轮胎公司生产的。在今年上半年,华南公司乘用轮胎的出口销量比去年猛增了70%以上,华南公司已经连续九年保持了销量年均20%以上的增速。华南公司并不是靠产品价格低廉而占有市场的。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中国轮胎自主品牌相继被外国收购,外国产品在中高端市场形成强势,而中国自主品牌只能在低端市场挤独木桥,与竞争对手拼价格,几乎没有利润。面对这样的情况,华南公司确定了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档次,面向高端市场的发展思路。

  华南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全套引进国外先进轮胎设计、生产技术的公司,现在华南公司通过以每年销售总额的4%投入科研开发,一方面引进、消化国外先进的轮胎生产技术,一方面形成自己的技术体系。华南公司的技术研发部是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有一大批轮胎方面的专家学者负责产品的结构、配方研发,并制定生产工艺。在美国、意大利举办的国际展会上,参展客商对中国华南公司自主研发的“万力牌”高档轮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年,华南公司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条跑气保用轮胎和26英寸V级宽断面高速扁平化轮胎,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为中国第一家生产高性能轮胎的公司。华南公司的总工程师迟雯介绍,目前全世界只有7个国家能生产这种高性能轮胎,而“万力牌”轮胎操控性能高,抓地力好,同其他品牌比较起来更耐用。

  日前,第三届“万力轮胎”杯泛珠三角汽车集结赛揭开序幕,参赛的汽车将在不封闭的公共道路上行驶一万公里,穿越泛珠三角9个省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区,而万力轮胎则成为比赛指定用的轮胎品牌。通过这次比赛,华南公司希望充分展示万力轮胎耐用舒适的特点,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国产轮胎的品质和性能。前途漫漫,华南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将擎起轮胎自主品牌的大旗,不断向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