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龙台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6 南方日报

  刘浩华

  好久了,真想乘一叶轻舟,冒着绵绵细雨,沿曲曲弯弯的东江顺流而下,阅尽一江春色,品透人生滋味。东江入典、入籍的胜景不少,大都在江水滋润里长成。遥远岁月的古栈道、古驿亭里,有许多鲜为人知的风韵轶闻。

  站在东江边著名的龙台庵的山门前,心灵的犄角会鲜艳起来。龙台庵,坐落在东江边的一座巍峨大山的半山腰,上端是一抹峭壁般的赭色山崖,庵前是一方宽阔石台。左右两方有小水塘。再走几十步,便是浩浩荡荡、悠然而去的东江河了。庵院咋看很小,其实,里面是个天然的石洞,在峭壁间凹进去,把神奇险峻都敛藏起来了。天然的苍穹形拱顶,里面可摆十余张桌子。不知道是哪个朝代的人,在洞里架了柱梁,砌了墙,设了庵房,收留了几个淑女当尼姑,从此有了龙台庵。因了庵门面对西南,背后是大山的缘故,龙台庵冬暖夏凉,一年四季,游人络绎不绝,热热闹闹,很少有落寞的时候。

  龙台山顶,有一方天然石碑。沿骆驼形状的山脊攀援而上,逶迤的山径像贴着天际。东江两岸的山林,树木茂盛,花草兴旺,许多是一片片、一丛丛自然生长。龙台山的树木,却是一棵一棵地栽起来的。山间有松树、榆树和南国常见的柏树,树根四周有陷坑,留下人工栽种的痕迹。龙台庵门前的水塘边,几株梅树,古朴,但不硕大,婆娑如张开的雨伞。一条小溪在山巅之上流下,曲折迂回,尔后进入小池塘。池塘里的水清澈晶莹,游人累了乏了渴了,可掬水而饮。有人说,龙台山流的不是酒公石出的酒呢,捧一把喝下去,却有醉了的感觉。莫不是山巅上的树有奥妙,人们在一棵棵栽树的同时,将辛勤与祝福也栽下了?

  闲步龙台,真使人有山林映岁月,古庵藏风云的感慨。人生,有时是醉,一壶浓酒;醒,几支梅花。到了龙台,举目眺望,东江上游的重镇--老隆城的景色,历历在目。店铺、行人,如或停或游的鱼群。南边,千古佗城绰约在绿荫里,古楼旧院,似嗔还羞地半遮面,看得人醉意更浓。河对岸,人烟稠密的涧洞村牧耕盎然,炊烟袅袅,著名的东江礁石群--龙爪石,在击浪逆水,腾起串串水浪,令人恍惚间感受到大自然中,水与石的抗衡。砥柱中流,原非空穴来风。

  历史上的龙台庵,与东江人的岁月生死与共,恩爱无间。宋朝的苏东坡来龙川县时,曾经受到东江人的深情爱戴,传说他走入佗城境内,百姓们三里一队,五里一群,给他献酒。受尽君臣白眼的大诗人,深深地被东江父老不媚俗,不讨宠,而盛情款待他这位谪臣的行为感动了。苏东坡尽情游览了这方山水之后,写下了留传千古的龙川八景诗,其中有一句就是:足踏龙台闲眺望。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茅盾、柳亚子、胡风等人,曾从香港经龙川老隆至桂林。柳亚子先生在东江上游龙台边的山城逗留期间,留下一诗曰:十日流连醉梦间,君家情话最缠绵,授餐适馆寻常事,难得樽前一破颜。

  难得樽前一破颜。人们纵情山水间,又何尝不是如此。龙台庵曾经是残壁生满苔藓,路阶湿湿漉漉布满了落叶。所谓胜景奇观,不仅仅是欣赏而已,情理之中,是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家园吧!龙台庵附近的人们,也许还有那些所谓厌恶红尘的尼姑们,一棵棵地往光秃秃的赭土上种树,体现的是一种同样的精神。一棵树的成长要经历许多风雨,在风雨中茁壮茂盛。一个人,一个民族,盛衰同此理呵!

  把酒东江问经年,又见龙台月儿圆。斜风细雨的月夜来龙台庵赏月,月在雨帘里,庵在山水之间。那番感受与滋味,绝不是悲壮或凄冷。流连于眼前的龙台烟雨,接受雨水的洗涤,的的笃笃声里慢慢去掉世俗的尘埃。雨丝里的月亮朦朦胧胧,四周有几分浑黄。那位寻问明月几时有的古人,见过细雨纷飞的夜月么?龙台庵前,雨中见月的景色倒是常常出现。是月亮与细雨对龙台庵情有独钟呢,还是虔诚的尼姑们,将经卷念成了满天泪滴?历史上,东江上游交通落后,经济拮据,人心思变。是天地日月,发出呼唤吧?

  我们曾经瘦弱过,瘦弱得连又矮又小的邻邦也敢欺凌我们。东江上游地区,在历史上的几次外强入侵中,曾以山重水复、路崎霜浓,使入侵者望而却步,让乡亲们将一批又一批“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英豪们保护起来,又送上前线。龙台庵是个有灵性的庵堂,悠闲的外观,掩护着热爱大好河山的人们。不忌讳风雨,常见人冒着纷纷细雨,行走在湿漉泥泞的登山路上。这跟东江人能冒雨耕作,能冒雨收获是一致的。什么地种什么苗,什么水养什么人。东江人在艰难中,锻炼出一种震撼人的美德。天命地命,最好的命是敢于挑战!漫天风雨又如何?

  龙台庵自古以来香火不怎么盛。生命是实在的,这一片美景也是实在的,何必去想什么虚无飘渺的事呢?忙里偷闲,且来龙台庵悠闲一回。就让这细雨浸月,江涛洗尘吧。花雨落台前,精神俱现;履痕留古庵,于无声处见风采呢!龙台庵前水塘边,几枝梅花,开得好灿烂呵!

  图:

  奔马(国画) 高伟 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