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的光点(三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6 南方日报

  唐德亮

  爝火

  爝火如天籁之音,从遥远的天际传来。

  那时,落木萧萧,寒气飒飒。

  爝火从山的深处,秋的深处,夜的深处出现。星星点点,像燃烧的火炬。

  燃着了夜的底部。我看见一个世界在躁动,在痛苦,在狂笑,在挣扎,在奔突,在寻找一个新去处。

  爝火是一个男人,跳着刚劲粗犷的舞步,舞动猎猎的雄风。

  爝火是一个女人,舞着如水柔情,舞动时光的沉重与浪漫。

  渐渐地,爝火燃着了石头、芒草、星星、月亮、太阳、天空、乌云……冰雪为之消融,春水为之荡漾,黑夜为之化为灰烬。

  我追随着爝火,让它照亮我的双眸。

  我终于抓住了爝火。

  我忍不住好奇,忍住疼痛,一层层扒开爝火,要看看它用的是什么燃料。

  我吃惊,感动,震撼:原来,这爝火的燃料,是人心,是血,是魂,是骨髓……

  难怪它千年不熄。即使被雨浇灭了,不久又会被空气与阳光点燃。

  难怪它那么圣洁,那么透明,有日光的色彩,有月光的纯情,有星星的慧眼。

  从那一天起,爝火便在我的心中燃烧,此后再也没熄灭过。

  我甚至怀疑,没有爝火,那些血,一定是冰凉的;那些月光,一定是混沌的。

  我甚至想我也成为一束爝火,因为,我也有心,有血,有肉,有魂,有骨髓……

  神的微笑

  神安坐在巍峨的神殿里,微笑着。

  如梦如幻的灯环绕着他,环成一道迷人的彩虹。

  一批批虔诚的善男信女走进来,对着他叩头跪拜。

  有求财的,梦想一夜暴富。

  有求官的,祈盼一夜高升。

  有求子的,渴望子孙满堂。

  更有盼祛病消灾保平安的,有诅咒恶人早死的,有企望长生不老的……一堆堆供品神享用不完,一沓沓金钱神挥霍不尽。

  求暴富的,成了泡影;求升官的,不过一枕黄粱;盼祛病消灾的,病灾纠缠不休……

  神似乎听到了看到了,又似乎没听到没看到,依然微笑着。

  这时,在远处,他的无数信徒与另一个神的信徒们发生了战争,打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他的信徒向他求救,请他看在常常向他敬拜的份上,助我们打败另一个神的信徒们。因为那是一伙强盗、侵略者。

  神听了,没有吭声,依然微笑着。

  信徒们以为获得了神的帮助,又投入了战斗。不料又被打得一败涂地,被杀的被杀,被抓的被抓,被囚的被囚。

  而神仍旧无动于衷,微笑着。

  一天夜里,忽然狂风大作,暴雨雷鸣,山洪暴发,一片片农田被淹,即将成熟的庄稼被埋,一幢幢房屋倒塌,灾民的尸体四处漂浮……

  神仍在微笑,莫测高深地,是没看见,还是装作没看见?人们无从知晓。

  这时,一股强劲的泥石流向这昏暗的神殿冲来,貌似雄伟的神殿轰然倒塌,这尊微笑的神像,顿时化为一堆碎泥,被洪水冲得无影无踪。

  在倒下的一刹那,神仍然没有恐惧,没有忧伤,没有仇恨,也没有爱,只有迷人的微笑,深邃的微笑……

  磨刀石

  再愚钝的刀斧,你也能把它磨得锋利。

  以一寸寸消蚀了的身躯,成就刀斧一次次砍劈的快意。

  “嚯嚯嚯”的磨刀声,流动着一片无声的绿血,其辉光与锋刃的光芒交映。

  粗糙,却能砥砺意志。

  质朴,却能将锈钝的刀斧磨得闪闪发亮。

  锋利的刃,也是最柔软、最容易受伤的部分。虽有钢铁质素,也难敌柔韧的岁月。于是,它们只能求助于磨刀石,让它给自己加油鼓劲,找回青春与力量。

  磨刀石与刀斧们的厮磨中产生的是快乐还是痛苦?其实,它们彼此都在消殒,凹陷的磨刀石,再也无法丰满,而刀斧虽能一次次地锋利,但也付出了一分分一厘厘瘦小下去的代价。

  分不清它们是朋友,还是敌人。辨不出是爱还是恨。看不出谁胜谁负。

  只看见荒芜在退却,也听见良木在颤栗,鲜活的生命在哀嚎。

  磨刀石静静地躺在屋角,它在期待着什么,又拒绝着什么。

  哦,岁月有太多的荆棘,太多的荒芜,需要一把披荆斩棘的刀,也需要一块锻造锋芒的磨刀石。磨刀石镀亮了刀斧们的生命,刀斧们却阻断了一些生命的声音。不论这些生命是可爱还是可恨。

  就这样,磨刀石磨出了一部正剧,一部喜剧,一部悲剧,一部荒诞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