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虾输美量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12 南方都市报

  广东对虾输美量减

  对华贸易壁垒作祟,副省长李容根透露中美正在谈判

  风波·中国制造

  6月28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以不断在中国输美水产品中发现药残为据,宣布从当日起,扣查从中国进口的未经检验的五类水产品(对虾、鳗鱼、叉尾鮰、鲮鱼和巴沙鱼)。

  日均输美对虾三四集装箱

  作为中国最大的对虾产业基地,以湛江对虾为主的广东对虾出口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昨天,副省长李容根在广东对虾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目前正就对虾出口进行谈判,谈判形势良好。

  近来外界传言:广东对虾在美国的重重贸易壁垒下出口基本暂停。对此,李容根表示,中国对虾出口遭遇阻力主要是由美国对华设置的贸易壁垒引起。他透露,“虽然出口量大大减少,但我国企业一直都没有停止出口,现在湛江的国联平均每天都有3-4个集装箱对虾出口到美国,现时谈判还在紧张进行中,整体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他表示,此次美国贸易壁垒对于中国对虾养殖、加工企业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我们一定要按照标准化来生产,使我们的标准从养到收、到加工都符合美国的技术要求。

  对虾节首日成交逾20亿元

  昨天,由省海洋与渔业局、湛江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7广东(湛江)国际对虾节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活动为期3天。活动首日的经贸项目签约仪式中,共有30对企业签约,总成交额超过20亿元。

  目前,湛江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对虾种苗繁育、养殖、饲料生产和加工出口基地,目前养虾面积41.2万亩。对虾产业成为湛江的支柱性产业,形成了“全国对虾看广东,广东对虾看湛江”的局面。

  由于贸易终端的阻碍,现在我国南方地区的对虾价格大降,普遍跌破了养殖成本。这次对虾节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加快行业自律,对尽快恢复对美出口有积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我省及华南地区对虾在国内北方市场销售渠道的进一步开放。

  据了解,尽管近来对美出口有所减缓,但日本、韩国等不少国家对中国对虾表示出兴趣,这次广东对虾节见到不少日、韩和东南亚的客商,并与中国对虾企业签订经贸协议。

  本报记者 柯鸿海 通讯员 郭兴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