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中断了不要补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12 南方都市报

  运动中断了不要补回来

  卫生部原副部长做客“广州讲坛”提醒过量运动易引发猝死

  本报讯 (见习记者游星宇 记者王海军)如今人们运动健身的意识不断提高,但与运动有关的事故发生率也在增加。昨日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做客“广州讲坛”时反复提醒,运动要量力而行,中断了千万不要补回来。过量运动危害健康,甚至引发猝死。

  运动中断千万莫追加

  在昨天的“广州讲坛”上,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二十一世纪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讲到运动时,殷大奎说:“有人说生命在于运动,我不反对,但是不是太科学,我们要适量的运动,因人制宜、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要一天吃一个大胖子。我有几个好朋友,就是因为在这个问题上过了一点火,很可惜就去世了。”

  殷大奎回忆道,原来一位四川省的领导喜欢游泳,一次他因出差几天没有游,就想补回来,原来游一场,现在想游两场,没想到第二场没游完就不行了。“运动一定要准备充分,如果因故中断,就不要想着补回来了。”殷大奎提醒说。

  老人没必要坐车去爬山

  现在都市的年轻人工作忙,忙到没时间出门运动,不少人就买台跑步机放在家里锻炼;而老人们相对清闲,不少人就经常一早坐个公交车去爬山。

  殷大奎对这两种运动方式都提出了反对,他说:“有的人冬天还在家里的跑步机上跑步,密封的环境,二氧化碳都跑出来了,氧气越来越少,却还拼命在那跑。结果不但没有锻炼到身体,还把自己跑死了!”

  此外,殷大奎还建议老人家运动不一定要去爬山:“大家要不但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还要选择合适并且可行的运动。比如说爬山,老人家都说爬山好,可有些老年人家附近没有山,却非要去爬山,坐车跑那么老远,关节受不了的!”

  “运动不一定要爬山,要选择可行的锻炼方式,没必要跑到那么老远。”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