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还牙”报复华盛顿制裁 白俄罗斯限制美国官员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13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白俄罗斯22日说,将禁止一些美国官员入境,以“报复”美国近来针对白俄罗斯官员的签证限制措施,但表示这不会影响到普通美国公民。

  美国和欧盟去年曾以白俄罗斯总统选举舞弊为由,限制部分白俄罗斯高官入境。本月初,美国以“制裁”为由,扩大了限制签证的白俄罗斯官员人数。

  西方扩大制裁

  白俄罗斯去年3月举行总统选举,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以绝对优势再次当选总统,并于4月宣誓就职,开始他的第三个总统任期。

  但是欧盟和美国指责此次总统选举存在违规和舞弊现象,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于随后对卢卡申科总统和其他30多名白俄罗斯政府高官实施禁止入境和冻结银行资产等惩罚措施。

  美国本月初表示,由于白俄罗斯当局继续关押“为民主疾呼的人士”、“和平示威者”和“反对政府强制措施”的人士,他们决定扩大限制签证的白俄罗斯官员范围,加强对这些人的签证审查,以阻止“阻碍白俄罗斯民主”的人们入境。

  在美国扩大白俄罗斯官员签证受限范围后,白俄罗斯政府副部长、高级法官、警察和检察官、选举官员、国企官员以及他们的配偶也被列入受限名单。

  “只能予以还击”

  对于美国扩大限制签证的做法,白俄罗斯宣布,将对此采取回应措施。白俄罗斯外交部女发言人玛丽亚·万希娜22日说,白俄罗斯政府没有其他选择,只能予以还击。

  万希娜在外交部官方网站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为回应美国的不友好行为,白俄罗斯将对特定等级的美国官员采取签证限制措施。”

  万希娜没有说出这些官员的姓名,也没有说明官员人数。

  “友善”表现

  不过,万希娜强调,这一“报复性措施绝对不会影响到白俄罗斯人和美国人之间的个人来往”。她说,将会为普通美国公民前往白俄罗斯旅行提供更多便利。在白俄罗斯境内停留一个月以下(包括一个月)时间的外国人无需提供白俄罗斯境内的邀请信,即可得到签证。

  她说,白俄罗斯借此传达了“良好的意愿”,反映了外交政策的“友善”,为“我们的美国同行树立了一个榜样”。

  图:

  7月3日,白俄罗斯士兵参加独立日阅兵大游行。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