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近半数全省农村劳动力有组织成建制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32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新闻网讯今年上半年,全省有组织转移农村劳动力189万人,占转移总数的4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巨大。有组织成建制地输出,既降低了农民转移的成本,减少了劳务纠纷,又增加了就业稳定性,增强了农民工的利益保障。这是记者从省劳动力转移办公室获悉的。

  我省自去年开始就着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提档升级,不断加大成建制转移输出力度,通过召开对接会或组织劳务大集,加大境外劳务输出力度及引导推进举家转移等多种方式,有效提高劳动力转移的组织程度。在省农委与浙江省农业厅共同召开的两省农村人力资源劳务对接会上,数百家用工企业踊跃参会,现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155份,落实用工岗位1.8万个。据初步统计,上半年,全省有11个市、48个县(市)、240多个乡镇组织召开了劳务对接会,落实用工岗位45万余个。各地还紧抓对俄战略升级和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对劳动力需求增大的机遇,在国外转移上下功夫,不仅是边境地区,内地一些县(市)也把境外输出作为大幅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尚志市组织34名电焊专业学员到韩国务工,大庆市1200名农民工经培训后赴蒙古国“找油”。方正县已有1400多名农民走出国门,打工创业的足迹遍布美国、阿根廷、新西兰、韩国等12个国家。林口县举家转移搬迁的农户已达4321户,搬迁人口21814人,占域外总输出人口的31%。

  由于准备充分、组织精心,今年我省农民工反季节输出也实现了新突破。全省16万余“龙哥龙妹”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城里就业机会多、工资待遇高的机遇,大举抢滩京、津等大中城市劳务市场。其中仅肇源县就反季节输出农民工1000余人,实现劳务收入500多万元,户均增收50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