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送药下乡预防结核“健康之路”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32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新闻网讯我省经过四次全省范围内的流行病调查,推算全省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为19万,发病率为512/10万。这是记者从23日“健康之路龙江行送医送药送知识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的。

  据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负责人介绍,我省自1979年以来共完成了四次全省结核病调查,结果表明我省结核病流行的特点是感染率高、患病率高、耐药率高、疫情下降速度缓慢、农村疫情高于城市及青壮年患病比例较大等特点,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512/10万,推算全省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9万左右,总耐药率为42.8%,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年递降率仅为1.49%,我省活动性肺结核病人中15—60岁约占66%,涂阳病人中则高达80%。患病率农村是城市的1.4倍。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我省落实传染病政府负担的原则,采取了政府投入,实施减免治疗的政策。省政府每年投入100万元,同时要求地方政府配套100万,共计200万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引进并实施了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项目实施期间,使240万人免受感染;还引进了全球抗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项目(一轮)及第四轮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提前两年实现了我国政府承诺的到2005年阶段性目标。今年上半年我省新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达到37.7%,治愈率达到91%。

  “健康之路送医送药送知识下乡活动”是由卫生部和中央电视台自1997年联合发起的,今年以“预防结核”为主题,首次来到我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