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心生悔意打110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47 武汉晚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 入室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当晚居然十多次拨打110求助。这名45岁的退休男子杨某自称家庭困难,化装成电工入室抢劫,作案后发现对方家庭也不富裕,遂生悔意,于是向110咨询,自己把钱还了还会不会受到法律制裁。女接线员花费6小时劝其自首,最后该男子被抓获。前天记者从警方获悉,该男子已将所劫7000余元现金如数送还,目前他已被警方控制。

  家中遭“电工”抢劫

  8月21日晚8时13分,房山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辖区内某小区23岁的丁小姐报警,称当日下午4时许,有一陌生男子冒充电工持刀闯进家中将其捆绑,翻到少量钱财后仍不甘心,一直在家等到丁小姐父亲回来。当晚7时10分左右,丁小姐父亲丁某一进门就被该男子控制,劫匪在得到4500元现金和两张存有6万余元钱的存折后,于8时10分左右逃走。

  劫匪后悔多次打110

  “我问您一下,我家亲戚入室抢劫,他要把钱送回去,还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吗?”当晚10时40分左右,房山110指挥中心接到一陌生男子打来的咨询电话。女接警员判定该人很有可能就是刚刚发生的入室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你能知错就改就是好样的!不过这还要看案件情节和后果是否严重,但要想争取宽大处理,你最好来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接警员做该男子的工作,但该男子始终不肯讲出自己的姓名和所处位置。

  从当晚10时40分到第二日凌晨4时40分,该男子拨打110多达十余次。凌晨2时23分,该男子又打来电话称,已将钱如数放在事主家楼后窗台下的草丛中。接警员竭力与他保持长时间通话,一直劝导到4时40分。突然,电话里传来农用三轮车的轰鸣声,接警员判断出该人可能在菜场附近。当侦查员赶到菜场东侧一电话亭时,发现一男子正要骑车离去,民警上前将他截下,经现场询问,此人正是劫匪杨某。

  生活窘迫生抢钱邪念

  现年45岁的杨某为某厂内退工人,厂里一次性补助了10万元钱,由于近一年多没工作,女儿还要上大学,于是萌生了“抢点钱花”的邪念。21日从丁小姐家作案逃离后,杨某很快从银行卡里取出2500元现金。

  可这个时候杨某的心理也发生了变化,杨某告诉记者:“我发现他银行卡里的钱不多,看来人家也不富裕啊!”杨某说,他当时就后悔了,可是又没脸回去面对丁小姐父女,于是在民警长达6个小时的持续劝导下,终于将7000元现金放到丁小姐家楼后的草丛中。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