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美在捷克的雷达基地计划有可能胎死腹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捷克31个市镇市长成立扺制美军基地自由联盟,民众反对外国军事基地声浪不减,执政党议员改变立场,议会中政府微弱多数局面岌岌可危,雷达计划最终可能搁浅。

  捷克西波希米亚地区布尔迪军事基地及附近地区的行政长官昨天正式成立一个市长自由联盟,决定联合采取行动,扺制美军基地。周边34个市镇中有31个市镇的市长加入了这个联盟。

  “我们应当作为一个整体出现和举行谈判。这里最终不仅关系到一两个市镇,而且关系到这一地区的所有人,关系到整个共和国。”扺制美军基地市长联盟协调人、普希勃朗姆市市长雷哈克说。

  他说,市长联盟下周将在普希勃朗姆市召开工作会议,商定对政府提出的具体要求。

  据报道,市长们担心一旦雷达基地建成,这一地区会成为俄罗斯及其它敌人的首轮军事打击目标。作为军事禁区,他们的家园被从正常世界分割出去,房地产价格将一落千丈。他们更担心巨大的球状雷达发射的强大电波会损害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

  一周之前捷克军队首席卫生官公布了一份长达200页的研究报告,宣布经捷克军队医学专家研究测定,美国雷达不会威胁到附近居民的健康。报告称雷达装置800米距离以外都是安全区。

  但是很多人对这个报告不屑一顾。捷克最大的在野党社会民主党领袖巴鲁贝克说,他更宁愿选择大学里著名医生和教授签署的研究报告,而不是国防部属下军队专家的。

  捷克国防部是众所周知的美国雷达基地的积极拥戴者,6月初布什来访时女部长曾向他献送她亲自参加演唱的狂热欢迎美国雷达的“雷达歌”光盘。有关渴望在星条旗庇护下生活的歌词引起了捷克政治家和民众的普遍反感。

  邻近村镇的市长们也表示他们不信任这个试图“让人安心”的军方研究成果。“我不相信它,我们不希望这里有美国人。”落希米达市长冯德拉谢克说。

  布尔迪军事基地离首都布拉格大约90公里,位于其西南角的米索夫村已被捷克政府和美国军事专家选中,计划在那儿建造美国中欧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基地。

  捷克政府雷达基地事务发言人格尔瓦尼亚7月初宣布,米索夫村外两公里地图标高718.8的位置作为美国雷达基地新的选址从军事、安全和政治方面考虑都是最合适的。美国导弹防御局发言人莱纳随后也表示,新选址是在捷克建设雷达基地最好的位置。

  7个市镇的市长本周三抵制参加政府发言人格尔瓦尼亚召集的会议。市长们表示,他们愿意同政府官员或者专家谈判,但是不愿意同花钱雇来的宣传推销雷达的人打交道。甚至有市长称,去参加这样的会议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侮辱。

  上周末在东波希米亚的特鲁特诺夫一个音乐节上,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时在一份支持设立美国雷达基地的请愿书上签了名,他不久前刚从美国讲学回来。据说已经有几千人签署了相同的请愿书。而“对基地说不”组织声称,签字反对美军基地的人已达10万之众。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