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里都有一座《仙境之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03 生活报

  “爱绘画、奔跑的小男孩杰西认识了新来的邻家女孩莱斯莉。莱斯莉是个有点儿神秘的人物。在莱斯莉的家里居然没有电视,整个屋子都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性格有些孤僻的杰西与活泼大方、喜欢幻想的莱斯莉渐渐成了好朋友。一天,莱斯莉带着杰西,跨过一条小河,进入了神秘的特雷比西亚王国,并在这个他们幻想出来的王国中惬意地游荡开来。他们是特雷比西亚的国王和王后,那里没有整天逼他们学习的老师,更没有令人讨厌的同学,没有不解人意的大人,一切都可以由自己作主。放学后,两人就会相约徜徉在这美妙的幻想世界中。直到有一天爆发的洪水带走了小莱斯莉……”

  当“她死了”这句话传入我耳中的时候,那是一种被重锤击中心脏的感觉。莱斯莉的如花笑靥、与阳光一样金色的短发在这一刻都烟消云散,影片中仅有的一些快乐,也随着莱斯莉的离去而荡然无存。以至于到结局的时候,当杰西带着妹妹去到特雷比西亚王国,经过那道桥梁,看到那些华丽的景色,看到杰西放下痛苦时微微扬起的嘴角和头顶的王冠时,我的心中没有丝毫快乐与安慰。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人到底有几个?莱斯莉的逝去对杰西而言,究竟意味着世界的多少崩塌了呢?

  “完全敞开心扉,你会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Close your eyes, and keep your mind wide open)”。这是影片的中心句。那一切多么美好,阳光、森林、树屋、男孩的画笔、女孩的微笑以及他们共同的幻想。那些东西会永远留存在心里,不会消失。

  现实与梦幻的交错是这部电影里面最重要的表现手法,它让梦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值得珍惜。现实中杰西的家庭是一个贫困的农户,父母在生活的压力下变得十分苛刻而现实,但是在特雷比西亚王国,杰西却是特雷比西亚王国的王,一个世界的王。

  早年看《泰坦尼克号》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心生这样的感慨:终有一天,我也要站在举世瞩目的船头,高呼世界之王的名号。而这种可能被视为很宏大的理想一瞬之间便在一个10岁小孩子的梦幻世界中实现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