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成功不付诉讼费“民工律师”大骂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18 生活报

  近日,以专为民工打官司而出名的重庆律师周立太在其博客上写了一篇博文,用极端的字眼辱骂自己曾帮助过的农民工,指责讨薪成功后很多农民工立刻开溜,全然不理律师费一事。该律师的这种破口大骂引来网友热议,部分网友质疑农民工过河拆桥,部分网友则认为,即使农民工拖欠了律师费,该律师也不应破口大骂,否则有损其作为“民工律师”的形象。

  “民工律师”网上开骂

  “民工律师”周立太,其律师事务所主要为处于弱势的民工提供法律帮助。自1996年以来,周立太为不少民工提供了法律帮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据周立太近日博文介绍,来自广东、四川等地的王天松60余人,于1991年5月至2004年5月先后应聘到东莞利兴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2005年11月,该公司老板携款逃逸,公司停产。2005年11月,周立太接到上述公司员工电话,称公司尚欠员工工资百万余元,希望获得法律帮助。接受委托后,周立太律师事务所向东莞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此案经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由用人单位支付王天松等人70余万元经济补偿金及拖欠工资。王天松等60余名当事人于2007年8月15日上午赶到东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领取赔偿款。

  博文指出,王天松等60余名当事人全部领到赔偿款以后,对于律师所派去的财务人员提出的按照合同约定收取应收的律师费请求根本不予理会,当事人应当缴付的7万元律师费化为泡影。对此,周立太气愤地在其博文中称:“对于像王天松等人这样拿了钱就开溜的当事人,我只能说:真是他妈的一帮畜生!”

  周律师出名是畸形产物

  周立太律师的骂声一出,网友议论纷纷。部分网友认为,周立太的言语过分了些,毕竟民工被欠薪在先。而且既然是为民工打官司,就应该考虑到民工对诉讼费的承受能力。

  更有网友质疑周立太的动机是否是为了炒作自己。网友“lolita”说:“周律师真会炒作,靠民工吃饭还要骂民工。不知道您是怎么想的!”

  网友“姚於”还分析了事情的根源,“其实,如果挖掘事实的根源来看:周先生为什么出名?因为他是‘民工律师’!而为何律师这个头衔被冠以‘民工’二字就会出名?是因为没有几个人愿意当这个民工律师,没有几个人愿意去为这群工伤断手断脚不知找谁赔偿、受辐射伤害不知找谁要补助、为讨要应得的工资还需要爬高楼跳大桥的底层弱势群体说话!说到底,周立太先生能够拥有这么大的名气,其实就是一种社会的畸形产物!”

  要重视对民工的教育

  23日记者联系到了“民工律师”周立太,周立太称,骂民工是想让他们知道应该有道德,有诚信。“我没仔细统计过,粗略算来替民工讨薪的案子中大概有1/3是拖欠律师费的”。

  另外,周立太律师认为,现在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呼吁保护农民工,更应该注重对他们的教育,包括文化、法律、道德及技能等。据《新快报》报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