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公布平均工资遭质疑被指责数据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18 生活报

  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组数据信息: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099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据全国5.9万户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同比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刚刚发布,就引发了很多普通市民的疑惑。很多网友留言认为,采用平均数进行统计,不能代表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的工资水平。在质疑的同时,一些网友也理性地提出,希望了解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和可支配收入到底包括多大范围,这个统计结果是通过什么途径、怎样的方法算出来的。

  什么是平均工资?基本概念不清楚,代表了一部分民众的感觉。

  职工平均工资是指企业、事业、机关单位职工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所得的货币工资额。它表明一定时期职工工资收入的高低程度,是反映职工工资水平的主要指标。这是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上关于职工平均工资这一指标的解释。

  记者拨打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资料馆统计信息咨询电话,得到的解释是:这个货币工资所指的范围,不仅包括职工的基本工资,还包括在单位获得的各种奖金、津贴、补贴等其他收入。

  “我和周围的大多数人都没有达到这个平均数,不知统计局是怎么统计出来的?”一些网民质疑统计部门收集数据的合理性。这些网民无法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中,获知统计部门的数据来源。

  根据国家统计局咨询人员的解释,平均工资这个调查项目是经过各抽样单位的报表报上去,由城调队通过调查获得的。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在电话咨询中表示,除了地区的因素之外,各行业之间,各种不同的阶层之间,员工和管理层之间,工资水平都有差异。比如,外资和国有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相对较高,而私营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相对较低。

  “平均工资掩盖了这种差异,公众不能只从平均工资来看自己的收入水平。”国家统计局咨询人员说。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