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升龙”刘翔被评为“飞人”超人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18 生活报

  世界田径锦标赛25日晨在日本大阪开幕,作为东道主,日本的媒体早早就开始进行明星炒做,他们选择了7人作为超级明星进行介绍,而这一栏目就叫做“大阪的超人们”。刘翔作为惟一的亚洲人入选了这一名单,而负责转播本次大阪世界锦标赛的日本TBS电视台则给刘翔起了一个外号——黄金升龙。

  中国最受期待的年轻英雄

  被约翰逊称为“拥有最完美跨栏技术”的人就是中国的刘翔,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刘翔最开始练习的是撑杆跳。

  当时,刘翔在中国青少年撑杆跳比赛中的成绩相当不错,但是在接受骨骼检查后,医生认为他“长不了太高,作为撑杆跳选手来说有些矮”,为此13岁的刘翔准备转行去练习跨栏。

  那时候,父母都希望刘翔能够成为一名计算机工程师,不过这名少年却说出了让大人震惊的话,那就是:“请相信我,我将来肯定能去奥运会的。”

  在转行练跨栏3年后,也就是2001年,在瑞士的洛桑,刘翔打破了13秒12的亚洲纪录,开始被外界关注。2004年大阪黄金联赛上,他以13秒06再次树立了新的亚洲纪录。趁着这股东风,刘翔在当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取了金牌。

  但是这还没完。去年7月的洛桑,他用12秒88的成绩刷新了新的世界纪录。从雅典获取金牌以来,刘翔在中国已经成为了继进入NBA的姚明之后,又一名中国体育超级明星选手,明年的奥运会,他将背负中国的希望。

  “虽然感觉得到压力,但是奥运会金牌是我应该去努力争取的责任。”刘翔的话可以看出中国年轻一代的梦想。

  电视台赠外号“黄金升龙”

  日本的TBS电视台是本次大阪田径世界锦标赛的独家转播电视台,将要担任比赛解说员的板仓孝一还给每名超级明星都起了一个外号,比如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是“超越人类历史的速男”,俄罗斯的女子撑杆跳世界冠军伊辛巴耶娃是“世界纪录打印机”。而给刘翔的外号则是“黄金升龙”。

  板仓孝一在解释这一外号的时候说:“中国的强大象征是龙,而龙最好的愿望是能够飞升起来超越自己。在2004年奥运会上,刘翔作为亚洲人第一次在直道短距离项目中获得冠军,希望他能在大阪飞得更高。”

  爱吃蚝油酱、唱卡拉OK

  日本电视台还介绍了刘翔的一些爱好,有些甚至在中国也没有被披露过,不知道敬业的日本记者们是怎么挖到的。

  在幼年时代,刘翔和自己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时间更长一些。和中国其他独生子女一样,刘翔受到了爷爷奶奶和父母的悉心照料。

  “小时候我经常被说成是身体弱容易得病。”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加,饭量也增加了,身体也成长了起来。在孩提时代,刘翔最喜欢的吃的是蚝油酱,他经常把蚝油酱拌在米饭里吃下去。

  还有就是特别喜欢巧克力,他的爷爷经常把巧克力塞进刘翔的书包里让他拿到学校去。不过最近有消息说刘翔又喜欢上了酸奶布丁和薯片,但是对于他这样的运动员来说,是不是有什么食物禁忌,外界就不得而知了。

  至于兴趣,刘翔喜欢唱歌和积攒硬币。作为超级明星,他在中国根本无法外出,不过在外国就没这个问题了。也许在外国买东西的时候得到一枚没见过的硬币,对于刘翔来说是他难得的、可以享受一下回归普通年轻人的时刻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