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绿A”级食品安全店正式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标识:蓝色标牌规划:首批500家9月底与市民见面,每个社区设2到3家

  早报讯(记者李正勇摄影赵霞)蓝色的标牌,上面不仅张贴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主体资格材料,还配有工商执法人员的照片,商店经营信用等级等详实资料———这就是成都市“A”级食品安全示范店。昨(24)日,成都市启动了“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达到标准并通过工商、消协验收合格的食品经销企业(商场、超市),获准挂“食品安全示范店”蓝色标牌。据悉,此次创建的首批500家“食品安全示范店”将于9月底全部建成,每个社区设2到3家。

  5项内容醒目提示

  昨日上午,工商执法人员来到首批取得挂蓝色标牌的华联商厦商场地下超市。超市入口悬挂着一张醒目的蓝色标牌,招牌上的内容包括合法经营、诚实守信、工商监督、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5项。

  “合法经营”一栏内张贴出该超市的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格证;“诚实守信”栏标有超市的信用类别为一个绿色的“A”标记;“企业自律”明确规定企业的责任……“社会监督”一栏中张贴有社会义务监督员的照片和姓名以及电话号码等。

  望平工商所所长庄卫兵介绍,别看这个普通的蓝色标牌,却涵盖了食品监管过程中的很多方面,消费者在“安全店”内如果遭遇食品质量问题,可以直接拨打蓝色标牌上工商巡查人员的电话或直接找到责任人投诉。

  信用A级才有资格

  据介绍,商场和超市要获得“食品安全示范店”蓝色标牌的资格,必须符合三大基本条件,其中之一就是企业经营要诚实信用。按照成都市工商局对企业信用A、B、C、D四个级别的分类,只有A级店才有资格获得。

  在“食品安全示范店”现场,商家朱先生认为,工商推行的“食品安全示范店”让正规经销企业受益。“现在最担心的是买到歪食品,而且消费者对假冒伪劣商品缺乏判断能力,现在推行示范店,以后买东西就专门到有蓝色牌子的超市和商场。”消费者张大妈说。

  买放心食品看蓝标牌

  据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创建分初审、综合评审和公布授牌3个阶段。对于获得“食品安全示范店”的食品经销企业和商场超市,工商部门将通过日常巡查、定期走访、专题调研和年度复审等方式,加强对这些“食品安全示范店”的监督管理。

  据介绍,有了工商部门的监管和食品经营者的自律,市民到“食品安全示范店”购买食品更加放心,因为这些“食品安全示范店”门口都挂有这种蓝色标牌,市民很容易辨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