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预警:成都南部今日大到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日成都突降暴雨,其中最大雨量出现在龙泉,高温伏旱天气得到缓解

  早报讯 (记者陈碧红)昨(24)日,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从24日下午到25日上午,成都市南部、泸州市北部、凉山州东北部的部分地方,以及宜宾、内江、自贡、乐山、眉山、雅安六市的强降水仍将持续,可能出现大到暴雨。

  全省多处持续强降水

  据23日8时至24日8时雨量统计,成都、德阳、泸州等十市普遍降了中到大雨,而双流、叙永、宜宾县、筠连、内江5县(市)城区出现暴雨,珙县城区降了135.4毫米大暴雨。此外,据省防汛办统计,前日乐山有部分地方刮8级大风,预计损失在410万元左右。另据昨天市气象台雨量统计,截至下午5点,全市最大雨量出现在龙泉驿茶店镇,雨量为82.8毫米,双流彭镇、彭州丽春、温江金马降水程度也达到暴雨。市区范围内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文化公园附近,为32毫米。29日到31日,四川大部地方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局部地方有暴雨。

  一阵暴雨过后,省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从24日下午到25日上午,成都市南部、泸州市北部、凉山州东北部的部分地方,以及宜宾、内江、自贡、乐山、眉山、雅安六市的强降水仍将持续,还有大到暴雨。而对市区而言,今天白天到晚上为阴间多云有阵雨,气温23℃-31℃。

  专家特别提请各地,加强防范暴雨引发的局地洪涝、滑坡、泥石流、崩塌、山洪、雷电等气象灾害。

  降雨将缓解高温伏旱

  记者日前从省气象局获悉,8月中旬以来,四川全省未出现明显强降雨天气,盆地部分地方高温凸现,旱情较严重。据气象资料统计,8月中旬至今,盆地主要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各地气温上升较快,大部分地方日极端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盆地东北部更是达到了38℃,8月19日广安武胜县的最高气温高达39.3℃。

  在高温的肆虐下,全省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旱情。据《四川省气候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监测:截止到8月24日8时,全省共有76个县(区、市)发生了伏旱,目前盆地中部到东部的伏旱仍在持续发展。

  面对日趋紧张的高温伏旱形势,本次降雨过程来得非常及时。气象专家指出,盆地内近期将不会出现明显的高温天气时段,有利于缓解盆地当前高温伏旱天气。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可有效把握降雨时机,切实加强工程蓄水工作,为后期工农业用水提早做好充分准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