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支持西安建设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 8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支持西安加快发展问题。省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放权西安、支持西安、关心西安,推动西安实现率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4月,赵乐际在西安调查研究时要求西安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五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7月31日到8月2日,省委、省政府派出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为组长的调研组,对西安市20多个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调研,就支持西安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与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座谈,并形成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省委常委会昨天专题研究支持西安加快发展问题。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省委副书记王侠,省委常委郭永平、马中平、李锦斌、李希、宋洪武、夏龙祥、魏民洲,省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崔林涛等出席。

  会上,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首先介绍了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未来五年的打算,赵正永汇报了支持西安市发展的调研情况。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对西安的建设发展问题进行了集体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结束时,赵乐际发表重要讲话。他在充分肯定了西安市这些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后说,目前西安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新的理念、新的作风、新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步伐,不断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赵乐际指出,要进一步明确西安未来发展的定位和目标,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发挥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要发挥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尽最大努力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实现率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发挥改革开放的示范作用,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力度,加快国际化进程,建设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城市;发挥科技创新的辐射带动作用,整合科技资源、完善自主创新体系,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作用,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增强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努力建成全国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园林城市和文明城市;发挥社会和谐稳定的支撑作用,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赵乐际强调,加快西安发展,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推进思想解放、更新观念,树立世界眼光,树立排头意识、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谋求西安率先发展,努力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到具体政策措施上、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要坚持改革开放,与国际国内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机制接轨,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城市住房与户籍管理制度和文化体制等项改革,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同时,要全方位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陕北、陕南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赵乐际强调,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西安的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壮大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旅游、文化和现代服务五大产业,加快“四区两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道路,重点在统筹城乡规划、建立城乡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城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保障体制、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谋求突破。积极推进“新老分治”,重点搞好城中村改造和居民行路、上学、看病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加快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要进一步做好山水文章,实施大水大绿工程,搞好秦岭北麓生态环境建设和渭河西安段的综合治理。要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要加强创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加快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做好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重点工作。要全面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完善城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赵乐际要求,省级部门和中央驻陕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与西安市委、市政府一道把西安建设好。要进一步理清事权,属于面向西安市的地方性事务,一律坚决放给西安。西安市也应理清事权,该下放的要下放,能放给市场的放给市场,能放给社会的放给社会。要在项目、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给西安倾斜,全力支持西安“四区两基地”建设,保证西安的水、电、气供应,支持“四城同创”活动。省级各部门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支持西安发展的相关政策,及时研究扶持西安的具体措施,并一项一项地落实,为西安发展创造宽松环境、提供便利条件。西安市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再接再厉,为全省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袁纯清在发言时说,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支持西安市发展的问题,是省委推动全省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也是西安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难得机遇。西安市要不断深化市情认识,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外推旅游、内强制造,要把关中经济带发展作为第一机遇,把推进国际化作为第一选择,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省市联动、捆绑推进,努力实现西安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省级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驻陕单位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欣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