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女儿会有人管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31 法制日报

  道德楷模文明风尚

  本报记者 胡新桥 本报实习 生余飞

  “当我提笔给您写这封信时,心里对您的感激是无以言表的。能遇到您这样的恩人,是我不幸中的万幸。我感谢党培养了您这样的好干部,托起了一个重刑犯的希望。是您,延续了一个孩子的希望。”这是服刑人员龚文君写给武汉民警刘继平信中的一段话。龚文君所感激的是,在她服刑的几年中,刘继平无微不至地将其女儿珍珍抚养成人。

  去年,珍珍考上北京的一所大学。刘继平领着珍珍、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监狱向珍珍的母亲龚文君道喜,母女俩抱头痛苦。“扑通”一声,龚文君长跪在刘继平面前,泣谢恩人。

  刘继平,38岁,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王家巷派出所教导员。1989年参警,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3次,36次受到上级机关的表彰,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

   承诺脱口而出

  2002年6月6日,刘继平和同事抓获了多起麻醉抢劫案的重大嫌犯、吸毒女龚文君。任务完成,刘继平正要离开,目光突然被吸引住:一片狼藉的室内一角,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蜷缩一团,面前摆放着书本。刘继平递给孩子30元钱说:“警察叔叔找你妈妈问些事,你先吃饭、上学,然后到外婆家去。”这女孩是龚文君的女儿珍珍。3天后,刘继平再次来搜查。一进门,他愣住了:珍珍一个人无力地斜靠在床上,拿着书本,喃喃地背英语单词。在刘继平追问下,珍珍道出:20元钱交了学校的资料费,上学来回坐车用了4.8元,吃饭用了4元,还剩1.2元,要留着明天上学用。她已三餐没吃东西了。

  从珍珍摆在床上的一大堆学习资料中,刘继平发现了一张“三好学生”奖状和一份记载有多个“优”的成绩单。刘继平说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时的感受:“破了一个案子,抓住一个嫌犯,却让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从此辍学,甚至流落街头,那不是我们执法的宗旨。”

  “跟叔叔走!”刘继平领着珍珍来到派出所,当晚将她送到亲戚家。

  两天后,刘继平再次带人搜查龚文君另一处出租屋,推门看到的一幕令他再次心如刀绞:珍珍正一个人站在小板凳上,袖子卷得高高的,细细的胳膊吃力地够着晾衣架,旁边放着一盆刚刚洗好的衣服,一床破棉絮摊在地上便成了她的床,上面整整齐齐地摆满了考试卷、作业本。

  刘继平顿时明白:龚文君吸毒10年,亲友都避之不及。如果此时丢下珍珍不管,那孩子的一辈子都毁了。情急之下,他把珍珍带回了派出所。看到女儿,暂押在派出所的龚文君情绪再度变得异常激动。民警们正不知如何是好,刘继平冒出话安慰她:“你女儿会有人管的。”

  “谁管?你能管吗?”龚文君大吼。“我管!”刘继平脱口而出。龚文君听到这话,立刻停止了哭闹。但她只是认为,刘继平是想让她配合公安机关办案。她用挑衅的语气说:“可以,我们签个协议。”刘继平斩钉截铁地说:“我现在就签。”

  一份人民警察办案史上独一无二的托孤协议,就这样在几分钟内出炉。其内容是刘继平负责抚养珍珍到她大学毕业,直到能独立生活为止。

  培养孩子上了大学

  当时,33岁的刘继平刚离婚不久,家中的住房较小,加之工作又特别忙。为此,他把自己的姐姐接来专门照顾珍珍,可姐姐也有自己的家人需要照料,后来,刘继平专门为珍珍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处房子,将珍珍的外婆请来帮忙照顾珍珍的生活。而他自己则每天抽时间去看望,并指导珍珍的学习。

  一年后,珍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汉的一所重点高中。刘继平的欣喜之情一闪而过,他明白,高中三年才是珍珍最关键的一段时期。珍珍进入高中后,成绩在下滑。刘继平的压力越来越大:自己抚养珍珍前,她是个成绩优异的学生,不能让珍珍毁在自己手上。

  高一下学期的一次家长会上,其他的家长都有自己孩子的试卷,唯独刘继平没有找到珍珍的试卷,他知道,珍珍是因为没有考好,将试卷藏起来了。所有的压力在这一刻爆发了。回家后,刘继平第一次,也是惟一的一次对珍珍发火了。刘继平一直认为:“抚养不只是管吃管穿,而是要让她成为一个身心健康、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人。”

  自从那次发火过后,刘继平也感觉到自己在教育孩子上面的欠缺。只要是休息时间,他就翻书、上网查资料,进家长培训学校取经,求教管好孩子的门道。每个星期与珍珍的老师通两次电话,了解珍珍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

  如今在北京读大学的珍珍,生活过得很充实,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她还经常到“北京太阳村”(无偿教养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场所)看望那里的孩子们。今年暑假,珍珍一直在北京参加奥运会志愿者的义工活动。

  本报武汉8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