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管齐下抓实普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41 法制日报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曾荣获“‘四五’普法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的光荣称号,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氛围,市委、市政府在“五五”普法期间继续当好棋手,把郑州市的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引向新的辉煌。

  从2006年起,郑州市本级普法经费由过去的年人均0.05元增加到0.15元,县(市)区普法经费由过去的年人均0.15元增加到0.5元,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从经费保障机制上强有力地支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蓬勃开展。

  为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法中的影响和带动作用,郑州市各县(市)区分别采取举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机关干部普法考试、举办法制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提高广大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的领导干部还亲自上阵,为大家讲授法律知识,交流学习体会。

  各县(市)区组织律师、法律援助人员深入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工地、企业,给农民工集中上法制课,就农民工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在建筑工地开展了政策法纪进工地活动;采取农民工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法制演讲、放映法制电影、法制文艺演出、法制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民工法制教育;免费向农民工赠送法制宣传资料。

  在“五五”普法中,郑州市对46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具体行政行为进行了认真地梳理,结束了以往模糊不清、混乱无序的状况。准确的界定,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程序。郑州市于2006年公布了《关于建立罚款自由裁量阶次制度的意见》,对行政罚款细分档次,要求按“标尺”同过同罚,使行政罚款有“度”可依。目前,全市纳入制定罚款自由裁量阶次制度的执法部门有45个,纳入可裁量罚款的项目有1338项,达到了总数的48%,超额完成既定的15%的目标。

  “五五”普法以来,郑州市公安系统建立了预警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着力提高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命案侦破率达到94.17%,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检察机关不断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探索、完善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机制,构建社会化预防职务犯罪体系。审判机关强化审判环节的监督制约,完善案件流程管理,建立健全经常性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确保办案质量。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专项整治法律服务市场工作,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公信力,并理顺了169个司法所的管理体制,司法所长的副科级待遇得到落实,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加强,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72件,调成14668件,调成率达97%。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