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谱写“五五”普法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41 法制日报

  河南省的“五五”普法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大局,立足省情,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大批重要法律法规得到及时宣传普及,为全省民主法制建设的全面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务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公民法律素质不断增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表达利益诉求、处理矛盾纠纷的水平明显提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制度,全省普法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普法工作是一项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公民法律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公益性社会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河南省在“五五”普法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作为普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普法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问题。

  一是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普法工作的社会公益性,努力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作为检验普法工作的最高标准。

  二是突出了政府主导的理念。普法工作的社会公益性特征,决定了这项工作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政府组织实施。河南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社会职责,面向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共同推进“五五”普法工作。

  完善普法工作机制促进普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针对领导干部的普法,建立了引导激励机制。在全省组织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理论研讨活动,开展优秀论文评选,激励领导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并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院校培训基地的作用,把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和培训规划,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针对公务员的普法,建立依法行政示范带动机制。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培训工作,坚持岗前培训、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等制度,着力调动了公务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在全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自觉性的提高。

  三是针对青少年的普法,建立了日常教育机制。强化学校法制教育主渠道作用,扎实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基本上做到法制教育计划、课时、师资、教材四落实,使广大青少年在成长学习期间受到比较系统的法制教育,掌握应知应会的基本法律常识,学会依法维权。积极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格局,优化青少年法制教育环境。

  四是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普法,建立了监督考核机制。在全省各类企业中先后开展“依法经营、诚信服务”教育活动、“争创诚信守法企业”活动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普法宣传活动,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企业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法治化。

  五是针对农民的普法,建立了灌输帮助机制。大力开展“送法下乡”工程,开展农村党员远程网络教育,2006年以来,河南省司法厅制作了8期计240分钟农村普法教育专题片。加强农村普法阵地建设,完善工作网络,河南省司法厅为全省158个县(市)各免费培训1名司法所长,使其成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组织者和带头人,为每个行政村设立1个法制宣传橱窗、培训2名法制宣传员,加强农村法制宣传队伍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免费发放法制宣传教育的书籍、挂图和音像资料,保证农民学法、用法的需要,使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真正形成有效运转的立体网络。

  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整合力量共同推进

  全面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关键在于落实,在于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一是突出重点。河南省在对“五五”普法各项主要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的基础上,确定了包括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活动;“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公务员队伍依法执政、依法办事教育活动;“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依法治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各类企业“依法经营、诚信服务”教育活动和“争创诚信守法企业”等十一项活动。

  二是整合力量。为保证各项活动扎实开展,分别确定了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这些单位涉及到党委部门、人大专门委员会、政府组成部门和有关社会团体,共计25个单位,体现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社会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了各个方面参与普法工作的积极性。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谱写“五五”普法新篇章

  图为河南普法志愿者活动在街头宣传法律知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