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多措并举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41 法制日报

  继“三五”普法荣获“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荣誉称号之后,2006年,河南省嵩县再次被中宣部、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法制教育先进县”。在总结普法先进经验之上,嵩县按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三个重点,抓好五个层次,做到七个结合,落实九项措施”的工作思路,全面展开“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

  围绕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这一中心。

  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以领导干部学法为重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引导激励机制。以公务员和执法队伍学法为重点,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为重点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强普法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好五个层次。即以“法律六进”为主要载体,在对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全面进行普法教育的同时,根据普法对象和普法内容的不同,分层次进行普法教育。领导干部学法,以中心组学法为长效机制,以领导干部讲法促进措施,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在督导加强部门法学习的同时,组织他们进行法律培训和考试,促使其严格依法办事;青少年学法在坚持法制课计划、课时、师资、教材“四落实”和兼职副校长制度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和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法律知识讲座,引发他们的学法热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一方面建立学法用法监督考核机制,以学习宪法、公司法、合同法等为主,提高他们的依法经营水平。另一方面组织企业职工学习企业规章制度、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等相关法律法规;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根据难以组织集中学习这一特点,采用以案说法、节目表演等生动有趣的形式引导学习,以保障实效。对农民工,突出依法维权的法律教育,使他们从学法中收到实惠。

  做到七个结合。与县“两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工作结合,对广大市民进行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城市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与平安建设结合,加强对社会治安处罚法等相关法律的宣传活动,加强对刑释人员的法律教育和安置帮教工作;与治理经济发展环境结合,通过对领导干部、公务员、司法及行政执法人员等为重点的全面法制宣传教育,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新农村建设结合,以民主法治村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法律进乡村活动;与法律服务结合,在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和人民调解过程中,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与政府法制工作结合,结合对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管理,组织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法律考试和依法行政情况的监督检查;与各种节日活动结合,利用各种法律颁布或实施日、节日庆典、商贸大集日等时机组织适宜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落实九项措施。落实机构和人员;落实经费;实施“透明工程”,推进民主管理;发挥全方位的监督职能;实施村民自治;坚持实施四项专项治理(坚持硬件建设美化城市和乡村、坚持实施保护生态环境的天保工程、坚持对矿产资源的专项治理、坚持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整顿和治理);开展双项“四无”竞赛活动。即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各企业开展“全年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越级上访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活动,在各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开展“全年无错办案件、无执法违法案件、无不履行职责的不作为案件、无乱收费滥罚款案件发生”的活动;落实四项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公务行为过错造成严重后果责任追究制度、公务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责任追究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过错引发群众集体上访责任追究制度);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作用。

  (本文作者为河南省嵩县县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