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12个督导组推动基层普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41 法制日报

  本报讯 河南省焦作市在“五五”普法工作中,坚持以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为目标,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以“法律七进”活动为总抓手,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2007年年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建设平安焦作指挥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法律七进”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11个县市区和市直12个牵头部门、24个配合部门全面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分别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具体活动内容、时间和负责人。依法治市办、创安办和综治办实行联合集中办公,通过召开推进会、现场会,印发简报,明查暗访等形式,强力推进活动开展。12个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对口单位,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了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在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活动的同时,全市统一内容,要求各地各单位必须完成“五个一”规定动作,即举办一场法制报告或法制讲座,组织一期法制骨干培训班,开展一次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向广大基层单位和群众发放一批法制宣传资料。

  在“法律七进”整体推进的同时,突出“法律进机关”和“法律进家庭”活动。在各机关抓好干部学法的同时,先后邀请全国人大、中央党校等法律专家、教授举办高水平的法制报告会,不断提高国家公职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把与群众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编印成《农村村民法律常识宣传页》和《城镇居民法律常识宣传页》。组织开展了“百万法律知识宣传页进百万家庭”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市所属的各县(市、区)大显身手,不断在形式上予以创新。修武县改“七进”为“八进”,通过举办宗教负责人法制培训班和反邪教宣传版面展出,把法律送进宗教场所。沁阳市开办了“法律七进领导访谈”电视栏目,并采取发送法制宣传手机短信等形式,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温县以“两抓两带两到家”和“我与父母共学法”为主线,组织了法制文艺汇演等活动。解放区在发放《居民治安防范宣传手册》和“法律知识套盒”的同时,开展了“法制电影进社区”宣传活动。市工商系统将“法律进市场”任务层层分解,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年度工作考评。

  在今年4到8月期间,全市共印发法律知识小册子50万本、宣传资料230万份,出动宣传车600余次,举办法制讲座560场次,举办各类法制培训班120余期,组织文艺演出80场,播放法制电影78场,办宣传版面3000多块,受教育率达到90%以上。

  全市把法制宣传教育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自行车专项治理活动等相结合,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000余件,破获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为广大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