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马场草地扩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45 兰州晨报

  位于张掖地区山丹县南55公里处的山丹马场,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亚洲规模最大的马场。8月9日,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这里进行了采访。

  退耕还林3.2万亩荒山造林4万亩

  山丹马场草地扩大了

  从皇家马场到新中国军马场

  山丹马场历史悠久,史志典故多有记载。《资治通鉴·汉记十一》载:“(元狩二年)霍去病为骠骑将军,过焉支山千佘里”。驱逐匈奴后,汉朝即在汉阳大草滩(即今大马营草原)屯兵养马。自魏晋至隋唐,大马营草原一直是很重要的牧马场所。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接管山丹军马场。随着我军军事现代化的不断发展,原山丹军马场也失去了为部队提供军马的历史使命,其称谓由“山丹军马场”变为了“山丹马场”。

  2001年9月10日,山丹马场整体移交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管理,更名为甘肃中牧山丹马场总厂,成为一家中央在甘企业,目前山丹马场总面积达329.54万亩,总厂下辖4个农牧企业、10个工商矿企业、8个社区、4个事业单位,现有在职职工7878人,是一个集农工商贸林为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

  生态建设取得可喜成果

  山丹马场管护的生态公益林是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的重要组成部分,管护总面积占祁连山林区的5.2%。自2002年以来,山丹马场根据国家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实施计划,共完成退耕还林3.2万亩,荒山造林4万亩。在顺利完成国家退耕还林工程的同时,山丹马场还实行了退耕还草工程,仅1995年就有8000亩耕地被退耕。

  山丹马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退耕还林、还草使得山丹马场气候变好,降雨量明显增加,由退耕还林还草前的年降雨量340毫米增加到了现在的年降雨量400毫米。原先每当春季刮风时黄沙漫漫的景象得到很大改观。退耕还草使得职工的收入变得更加稳定,避免了农业生产的高风险。尝到退耕还林还草甜头的山丹马场人表示,将逐年进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

  虽然山丹马场在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但也有许多问题严重制约着场区生态保护建设的发展。山丹马场交由中牧集团管理后,与地方政府业务渠道不畅,缺乏应有的国家政策支持,产业调整难以实施。林政和森林公安队伍不能得到有效建立,对辖区内一些盗伐盗猎现象处置困难等问题尤为突出。

  本报记者柴用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