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独苗”大兵贾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48 武汉晚报

  

拯救“独苗”大兵贾森
小儿子纳桑
拯救“独苗”大兵贾森
二儿子贾瑞德
拯救“独苗”大兵贾森
图为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一架“黑鹰”直升机的资料照片

  好莱坞战争大片《拯救大兵瑞恩》的情节再次在美国伊拉克战争中真实上演:来自美国洛杉矶市的赫巴德夫妇共有3个儿子,并且先后加入驻伊美军。但二儿子和小儿子都不幸阵亡,为了保住赫巴德夫妇仅存的“独苗”,美军五角大楼决定,立即将他们在伊服役的大儿子、33岁的贾森送回家,从此远离战场。

  二儿子:3年前死于路边炸弹

  据报道,赫巴德夫妇家住美国加州克劳威斯市。夫妇俩总共育有3个儿子:大儿子贾森、二儿子贾瑞德、三儿子纳桑。2001年12月,贾瑞德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随后被派往伊拉克。2004年10月,他在费卢杰执行任务时,不幸在一场路边爆炸袭击中丧命。

  小儿子:新近死于“黑鹰”坠机

  2005年秋,时年19岁的老三纳桑和大哥贾森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报名参加了驻伊美军。贾森曾是一名警察,当时已经娶妻,并且生有一个2岁的儿子。母亲潘吉坚信,老大贾森之所以抛家舍业奔赴伊拉克,完全是出于保护三弟的想法。

  天有不测风云。本月22日,两架正在执行一项夜间飞行任务的美军“UH-60黑鹰”直升机在伊拉克北部坠毁,机上14人全部丧生。这是2005年以来美军在伊拉克遭遇的最致命的坠机事件。而遇难者中,年仅21岁的纳桑·赫巴德也名列其中。

  大儿子:美国紧急召回以防不测

  美国当地时间8月22日下午3时左右,送信人提姆·洛伦叩开了赫巴德夫妇的家门。惊闻又一个儿子的噩耗,老两口悲痛欲绝,眼泪都几乎流干了。

  22日当晚,美国国防部下令派专机,让三兄弟中惟一还活着的贾森护送弟弟纳桑的灵柩回国。以防贾森如果再阵亡,三兄弟将“全军覆没”,这将给他们的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巨大悲痛。

  据悉,美国国防部的“独苗”政策规定,如果一个美国家庭中有一名士兵死在了敌方战区,那么这个家庭中的其他士兵只要提出要求,就可以免除到敌方战区服役。不过,这样的要求却必须由士兵本人提出方能有效,而不能由父母做“代理人”。

  “独苗”政策

  始于二战

  据了解,“独苗”政策建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因于二战时期著名的苏利文五兄弟。二战期间,1942年,来自美国爱荷华州的苏利文五兄弟同在“朱诺号”美军驱逐舰上服役。结果,五个人中只有一位生还,其余四人全部殉国。这段悲剧促使美军作出规定:同时服役的兄弟不能在同一个作战单位,比如一个连队,一艘军舰,或者一架飞机上。

  这个异常人性化的政策启发了一位犹太导演的热情,几经演绎拍成了经典大片《拯救大兵瑞恩》。该片讲述的是:1944年6月6日,盟军发动历史上有名的诺曼底登陆行动,美军士兵詹姆斯·瑞恩是家中四兄弟的老幺,他的三名兄长都在这次战役中相继阵亡。美军为了不让他的母亲再承受丧子之痛,派出一支特别小分队将他救出战区。最后,瑞恩获救了,但营救的8名士兵全部壮烈牺牲。据中国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