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差的高速”哈大高速走一回气一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1:03 生活报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了哈大高速因修路引起诸多问题的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一些司机、读者纷纷打来电话“斥责”哈大高速给他们出行带来的不便,一些专家、学者则从专业角度分析了造成今天这种路面的原因,还有律师则发出倡议,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司机:走一回生一回气

  因为经常去哈市进货,大庆市的李先生对哈大高速怨气颇多。他称,现在的哈大高速公路是越修越烂,年年修,年年坏,走一回生一回气。

  前几天,李先生又从哈尔滨进了三吨多石材,随车回大庆。当天天色已晚,还下着小雨,哈大高速路上走一段就要并道,大货车在路上拐来拐去,天黑路滑,非常危险。路上,因为前边车突然刹车,并向左打了一下方向,他们的司机也跟着紧急刹车,当时李先生惊出了一身冷汗。“因为工地着急用料,但在哈大高速公路根本跑不起来,原来2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整整走了3个多小时,耽误了不少事儿,真是走一回生一回气。”

  李先生气愤地说,哈尔滨与大庆是我省两个重要的城市,两城市之间应该实现顺畅通达,这对两个城市发展都有利。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治理一下哈大高速,让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专家:纵向开裂比较严重

  说起哈大公路的现状,大庆油田建设集团路桥公司的刘工程师说,自己既不是这条路的设计者,也不是参与者,对路的情况不太了解。但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认为主要因素在设计方面,哈大公路是一条改扩建路,原来施工了一半,后来又扩建了,这就造成了一些纵向的开裂,而且现在还比较严重。他认为,公路维修是正常的,但如果年年大面积维修就不应该,因为每次维修都应该有个使用年限,不可能今天修明天坏。

  7月24日,公安部畅通工程专家对大庆市争创全国一类交通管理城市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检查组成员、同济大学教授彭国雄在对路桥建设提指导性意见时说,建设路桥都是为交通服务的,施工质量一定要保证,不能刚建完,就开始维修,道路会“雪上加霜”。他当时还特举一例,就是途经的哈大高速公路,一路上尽是并道,从哈尔滨到大庆颠簸了近三个小时。彭教授很不满地说:“这样的路,还叫什么高速公路?”

  “简直是全国最差的高速”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大庆市的一位人大代表曾提出建议。哈大高速公路是大庆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是大庆人乘汽车南下的必经之路。该路路况很差,可以说是全国最差的高速公路。每年都有很长的路段在维修,两方向车在单侧路面上通行,达不到高速公路的使用效果,而收费照常,因此,大庆人花的过路费不是“路有所值”。针对这位人大代表的建议,大庆市有关部门正在拟订申请,准备上报省有关部门。

  一位大庆的老干部还专门为哈大高速公路作“诗”一首:发展哈大齐,没路干着急,原有一条路,破得像“烂泥”。

  律师:路不好就不应收费

  去年,因为“哈大”修路,高速路变成了慢车道,黑龙江铁人律师事务所的戴兴友律师将哈大高速公路推上了法庭。

  23日,记者再次采访了戴律师。说起去年的起诉,戴律师说,因为属地的问题,去年大庆市龙凤区法院没有立案。今年,他知道黑龙江海天庆城律师事务所欲集体起诉“哈大”,他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戴律师说,今年起诉的重点还是收费问题。他说,他查证过“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按照规定,如果道路变成单幅就不具备收费的条件。去年起诉时,哈大高速公路只修了哈尔滨到肇东段,只有这一段是单向车道,其他地段还都是双向。今年的情况比去年糟糕多了,哈大全程都在一段一段修路。他认为,今年,哈大高速公路单程60元的过路费一分都不应该收,因为经常并道,速度下降不说,危险系数还增加了。哈大高速全程132公里,单程就收60元过路费,这算是较高的,全国最好的路才收到这个程度。

  戴律师说:“哈大高速这种收费属于民事行为,既然我付了费,你就应该给我提供优质的道路通行服务,但现在这条破路这么糟糕,根本就不应该付钱。就像去洗浴洗澡,如果只有凉水,顾客肯定不会给钱的。现在是最差的商品卖上了最好的价钱。”

  说起这条路的现状,戴律师认为,一是年久失修,二是修路的质量有问题。年年修,年年坏,有的路段刚修没几天就又坏了。“我本人经常出差,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走了不少,但像这么糟糕的公路没看过。”

  戴律师表示,今年胜诉的几率挺大,因为今年的条件比去年成熟,而且哈大公路今年的状况比去年糟糕。但胜败不是最后目的,也曾有过这样告高速公路的例子,虽然最后原告撤诉了,但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最后下了一个文件,在修路时适当减免了过路费。“我们打官司,也希望东北高速有个正确的态度,提供不了好的路况,就不应该收费。”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