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忍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1:05 兰州晨报

  忍冬是一个植物的名字,它还有一个别名为众人熟知———金银花。这种植物的茎、叶、花都可以入药。

  我以前一直不知道“忍冬”是一株怎样的植物,它又缘何得到了这样的名字。但不可否认的是,“忍冬花”的确是个很好的名字。在我眼中,它或许是因为隐忍的性格而得名。更确切地说,它是在经历整个冬天的严寒,默默地忍受住了这种寒冷的天气之后,又悄悄地开花,才得了“忍冬”这一名字的。

  冬天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但是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忍冬”的。一只蚕在吃了足够的桑叶后开始吐丝,把自己包裹起来,然后经历一段于它们而言漫长的日子之后才能破茧而出,变为一只飞蛾。假设一下,如果它耐不住寂寞,无法忍受孤独而提前破茧而出的话,会有什么结果。也许那时的它会由于不适应外部的环境而死去。

  人生中的冬季有时会是很漫长的,相比蚕来说,所经受的也许不仅仅是寂寞、孤独,还有沮丧、悲伤,甚至绝望。他们不知道的是,在大自然中,又有多少生物是因为忍受了绝望才带来新的生机。蚕之所以能破茧而出,化身成蛾,是由于它知道,总有一天,破茧的日子会到来;忍冬之所以能开花,是因为它知道,只有忍受住了冬季的严寒,才能在春的希望中,绽放出最有价值的花朵。

  我曾看过一本小说,小说的目录中,有一个章节的名字就叫忍冬花。显然,这一名字是为人们所熟知的,但它的真正形态却少有人知。

  有时,我在想,忍冬对于人类对它的认识是否也在忍耐,只知它叫金银花,却不知它的真名。因为我翻了字典,“金银花”的解释是“忍冬”,而“忍冬”的解释才是它的植物形态及药用价值。

  忍冬,它真的是具有忍耐的品性。因此,也真的只有“忍冬”这名字配得上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