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简单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1:06 兰州晨报

  一位哲学家同他的弟子围坐在旷野里,他问弟子怎样才能除掉旷野里的杂草。一个弟子认为应该用铲子铲掉,另一个认为应该用火烧,下一个认为应该撒上石灰,还有一个认为应该连根拔起……哲学家没有作答,而是让弟子们一年后在此相聚。一年后,弟子们相聚在原来的地方,却发现那儿已经不是杂草丛,而是一片庄稼。

  方法就是这样简单,但要悟出它背后的道理却不容易。哲学家没有对弟子们说什么,他却用这种简单的方法让弟子们懂得了一个道理: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就在上面种上庄稼,想让灵魂净洁,就用美德去占领它。这个简单的道理,许多人一生都很难理解。

  许多简单的道理,领悟它并不容易。而人要简单一生,更不容易。

  他去世时,没有留下后代,没有墓,他留下的东西很简单,几件带补丁的衣服。但他能简单到这种程度却不容易,他不是一个贫困的普通人,他是国家总理周恩来。

  作为国家总理,仅留下几件见证了廉洁的旧衣,这种简单,实为不易。而一个普通人,想要做到“简单”二字,也不会容易多少。很少有人,可以只简简单单地生活,不为纷繁世界所迷失,不为金钱名利所动摇。像居里夫妇那样杰出的科学家不少,但像他们那样纯为科学付出的人却很少。有多少科学成果的背后只有艰辛与汗水,而没有对金钱的追逐,名誉的渴望?

  “人”字简单,人却不简单。或者说,人们缺少简单的资本。不仅是因为人自身的欲望,还因为身边的环境充满了自私、虚伪、欺诈。它像一锅调料汁,原本简单的东西,都煮进了浓浓的调料味,一身复杂。

  总想让生命简简单单,没有忧愁、烦恼、掩饰、欺骗……但自己也煮在那锅调料汁里。连最普通的,都那么复杂:希望纯粹地学习,但它里面有分数、名次、竞争的成分。因为学习染上了功利,它变成了上好学校、找好工作的途径。

  简单不容易,它如置身于迷雾中的纯净的透胆体,总是被人遗忘。但它那样透明,在迷雾的衬托下却更加可贵。正因为一切模糊不清,那份透明就更值得我们去寻找;正因为一切复杂多变,那份简单就更值得我们去珍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