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孤岛”的转信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1: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都市孤岛”的转信兵(图)

  转信兵董文斌

  

“都市孤岛”的转信兵(图)

  董文斌靠从山上取雨水解决吃水问题。文/图记者侯智实习生杜静波

  董文斌,甘肃永登人,四期士官。1974年10月出生,1992年12月入伍,1997年6月入党,现任驻陕某部队值勤站转信台技师。入伍14年来,面对独守山巅的艰苦条件和寂寞环境,他始终默默埋头干工作,无怨无悔做奉献,八年如一日确保通信畅通,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通信保障任务,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和忠诚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歌。

  转信台的工作平凡单调,许多人劝董永斌:“干得差不多就行了”。董文斌却说:“只有兢兢业业干好工作,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董文斌所在的转信台位于海拔1300米的某山峰之巅,虽然地处中外闻名的风景区,却因远离都市的喧嚣、远离营区的热闹被大家称为“都市孤岛”。正是这个所谓的“都市孤岛”,却常年担负着部队战备通信、对下转信和部队外训演习通信保障任务。在这里工作面对的是一部电台,一天到头除了收信就是转信,工作非常单调。许多人劝他干得差不多就行了。董文斌却说:“混日子永远也混不出个头,只有兢兢业业干好工作,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他暗自下决心,要干就干出个名堂来,绝不能让别人笑话。为精通专业,从上山的头一天起,他就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把相关知识要点抄写下来,制成小卡片,贴在床头,装在口袋,一有空就看一看记一记。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立即打电话到连队,向技术骨干请教。有一次,他去挑水回来,边走边琢磨操作过程中的一个疑难问题,不知不觉地走过了转信台,直走到一公里以外处,他才回过神来,这时水桶里的水已经撒得只剩了一桶底。经过努力,他很快就掌握了接力专业的全部内容,还自学掌握了程控交换、光纤传输等相关知识,成为部队的技术骨干。转信台虽然不起眼,但有时却要担负一些重要的临时任务。1999年美国总统克林顿首次访华,为确保克林顿总统访华期间通信迅速、准确不间断,公安部门专门在转信台架设了通信站点,由董文斌协助负责通信保障任务。接到任务后,董文斌对电台设备检测了一遍又一遍,并反复进行调试、试通。克林顿总统在西安活动的几天时间里,他不分昼夜在电台前,饿了就啃包方便面,困了就趴在工作台前打个盹,协助公安部门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陕西省公安厅通信处领导对董文斌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这个鲜为人知的山头上,他一呆就是八年,他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书写出了令人叫绝的“奇迹”:开机联络,次次圆满完成任务,没有误过一次事;收发报,没有出现一组错码,值勤笔记写了17本,无一疏漏。

  转信台条件艰苦、远离闹市,在许多人看来他常年只能与寂寞为伴。董文斌却说:“只要心里有阳光,就永远不会感到孤独。”

  董文斌在转信台承受着无尽的寂寞与孤单,环境恶劣,他始终与困难为伴。但这一切都没有磨灭他对生活的热情。每天早上,天还没亮透,他就早早起床,用买来的小录音机播放国歌,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而后围着房子跑步出操;每天下午,坚持沿着山路进行体能训练;一到晚上七点整,他又会准时打开电视观看《新闻联播》,及时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大事;每次下岗采购生活用品时,他总要回连队带一大包报纸杂志,到书店购买几本图书,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为了能够了解更多的信息,他向站里申请为转信台配备了一台电脑,并接通了军网,一有空他就上网浏览最新消息。有一次,站里考虑到董文斌一个人在山上太孤单,就专门派战士王家杰上山为他作伴。可当小王看到转信台还没有半个篮球场大,除了董文斌,平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没几天就嚷着要下去。董文斌看到这种情况,却乐哈哈地对小王说:“你看咱们这儿风景如画,鸟语花香,空气新鲜,环境宜人,还有哪儿能比得上这块‘风水宝地’呢?”董文斌还给小王讲起了自己在山上遇到的件件趣事,逗得小王乐得合不拢嘴。董文斌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彻底感染也感动了小王,直到一个月后连队外训要下山时,他依依不舍地对董文斌说:“董班长,不次有机会我还要上来陪你,跟你在一起,我感到生活很有趣,工作很有劲头!”许多人对董文斌八年独守山巅感到不可思议,也经常有人会问他这些寂寞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他总是淡淡一笑,很平静地说:“只有对生活厌倦的人,才会打发日子,只要心中有阳光,就永远不会感到孤独。”有一年春节前,关中平原突降大雪。过年了,再怎么样也不能瞎凑合。董文斌抽空下山采办了丰盛的年货。除夕那天,他又是张贴春联,又是挂大红灯笼。伴着小录音机里欢快的歌曲,董文斌开始剁肉做馅包饺子。当团领导带机关人员专程上山来慰问他时,看到转信台这一幅喜气洋洋的景象,他们一个个被感动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对个人利益斤斤计较,那不是咱该干的事。”

  在转信台工作八年,至今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兵,许多人都觉得他挺亏。董文斌却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对个人利益斤斤计较,那不是咱该干的事。”前年秋天休假期间,家里一位有近百万资产的大伯,得知董文斌在部队时间长、夫妻两地分居等实际情况后,很想帮帮他,就主动找上门来对他说:“在部队干没啥意思,如果你愿意,年底转业就到我那去干,保证让你一两年就在经济上翻身。”董文斌半开玩笑地回答道:“大伯,我何尝不想让家里早日脱贫致富,可这么多年来,我一个农民的儿子,能耐没多大,在转信台这样平凡的岗位,能够转上四期士官,这一切不都是领导和组织的关心吗?只要部队需要,我就好好干以回报大家。”董文斌一个人在转信台工作时间长了,团领导心里也很是过意不去,曾经多次准备把他调回营区,安排到条件较好的其他台站工作,但董文斌却次次都婉言谢绝,一直坚持留在山上。

  作为一名军人,难免会出现工作和个人、家庭发生矛盾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董文斌总是将天平的砝码放在工作一端。

  2001年9月,董文斌突然接到“爷病危速归”的电报,正当他准备向站里请假回家时,军区成立了紧急反恐信息通信网,团里挑选技术过硬的董文斌作为通信尖子,担负反恐通信网一个重要站点的通联任务。一边是正处病危的爷爷,一边是紧急工作的召唤。想想儿时爷爷对自己无比的疼爱,他内心的痛苦无人能够理解。可再想想边防军人不计得失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想想自己当兵这么多年来,组织对自己的培养,领导对自己的厚爱,董文斌抹干了泪水,悄悄地将电报压在了床底,一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准备中去。没几天,爷爷去世的噩耗传来,当天晚上董文斌站在山顶,朝着家乡的方向,面对幽幽青山,给爷爷的亡灵磕了几个响头,又默默地回到了转信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