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斥巨资整理“黄河三峡”库区盐碱塌陷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8月25日电 (贾莉丽)此“三峡”非彼“三峡”。近年来,甘肃“黄河三峡”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尤其刘家峡、盐锅峡土地盐碱化较为严重。针对这一情况,国土资源部和甘肃省共同投资五千多万对盐碱、塌陷、荒芜土地进行整理。

  据了解,“黄河三峡”库区的土地整理项目,是专门针对“黄河三峡”地区一千五百七十多公顷的盐碱化、塌陷的、荒芜的土地进行整理,并配套建设水利、电力、田间道路和农田林网工程。

  “黄河三峡”,是指位于甘肃永靖县境内的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的蓄水库区,区内野生动物较为丰富,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对象有林麝、猞猁及黑颈鹤、大天鹅、红腹锦鸡等。

  然而,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随着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个水库相继蓄水,地下水位上升,农田排碱不畅,致使大量农田开始盐碱化;同时,“黄河三峡”库区周围村民长期浇地大水漫灌,导致疏松的黄土层不断滑坡,造成地面塌陷。

  生态环境的恶化对三峡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尤其盐锅峡镇一带,自一九八三年以来先后滑坡五十九次,压埋耕地一千三百五十亩,直接经济损失一点七亿。土地和台塬周边塌陷常常迫使群众搬迁,最多者搬过八次。”

  永靖县土地管理局孔主任介绍,二00二年以来,永靖县已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资金两千多万元,用于改善农田基本建设和交通条件,帮助库区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节水农业。

  从二00六年开始,黄河三峡库区被列入“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范围。库区周围有六万多群众被列为扶持对象,永靖县每年可从这个项目上得到国家项目扶持资金三千多万。

  另据了解,“黄河三峡”地区土地盐碱化和塌陷整理项目,日前已在永靖县开工,期限为两年,该项目建成后可净增耕地一百三十八点六七公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