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确诊:“无眼人”华仔不宜“开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4: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因有二:手术并不能确保拥有视力;眼睛会受到外界细菌感染

  本报讯 记者张小磊,实习生罗潆,通讯员杨明伟、卢赟凯报道:备受媒体关注的“无眼人”国振华,是否能手术开眼,牵动了众多热心人的心。昨日上午,在肇庆市德庆县福利院覃先生的陪同下,国振华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作进一步确诊。但令人遗憾的是,专家经全面检查后,称目前不宜进行手术。

  昨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整形科刘金陵教授为华仔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刘教授确定华仔的“右眼有光感、光定位还不错,但左眼则感觉不到光线。”刘教授告诉记者,华仔的病况属于“隐眼畸形”,这种病例分三种:完全性、不完全性和发育不良性,“华仔患的是极其罕见的完全性‘隐眼畸形’,目前全世界报道的完全性‘隐眼畸形’也只有100余例。”刘教授还表示,华仔的情况属于家族的遗传病,初步诊断,华仔的鼻子也是发育畸形的,“他的鼻尖处能摸到有一条坑”,这种家族的遗传病不能排除华仔的心脏、尿道等会出现发育畸形的可能性。

  华仔究竟能否进行手术“开眼”?刘金陵教授则无奈地表示:“就医学角度看,我们不建议对华仔进行手术!”据刘教授介绍,华仔属完全性“隐眼畸形”的病症,眼球发育往往是不完全,国内的相关病例报告表示,病人眼球的眼角膜与皮肤相连在一起,视网膜、虹膜、晶体等眼球结构可能出现功能缺失等问题。“我们不建议施行的原因有二,一、手术‘开眼’只能够为华仔恢复五官,但并不能确保他拥有视力;二、由于病人的眼球先天发育不良,‘开眼’后很难避免他眼睛会受到外界的细菌感染或伤害。”

  不少人认为,如果华仔“开眼”后还看不了东西的话,可以通过眼角膜移植的方式,帮助他恢复视力。对于这种想法,刘金陵教授则持相反的看法,“由于‘隐眼畸形’病人的眼球是先天发育不良,移植的眼角膜不能跟角膜内壁接合,这样对病人视力的恢复作用不大!”

  “华仔的病属于家族遗传,在产前进行胎检的话,避免遗传病的机会就相对大了。”刘教授感慨地说。

  华仔来到人世的十六年间,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关怀。1991年8月底,父母把华仔遗弃在肇庆市德庆县民政局大门外,德庆县福利院却把他收养并养育成人。2000年,福利院还替华仔联系到广州盲人学校就读,目前华仔还在学校继续完成他的学业。

  华仔的遭遇经《羊城晚报》报道,得到了千千万万读者的同情,许多在外地工作的德庆人也纷纷寄钱给德庆福利院,帮助华仔治眼。广州大众搬屋集团公司主动提出,愿意承担华仔治疗所需的一切费用。人间真情在,无论华仔能否恢复视力,但愿他能一路走好。

  

教授确诊:“无眼人”华仔不宜“开眼”

  上图:华仔接受眼睛光感检查 本报记者 叶健强 实习生 黄志平 摄

  (编辑:子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