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中职学校超额完成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迎接十七大 辉煌广东

  今年是广东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第一年

  本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赖红英、吴艳玲报道:一般来说,往年要等到普通高中招生完毕,没有机会升上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才考虑就读中职教育,今年中职学校招生形势喜人,目前,珠三角地区中职学校招生已完成计划的70%以上,珠海市超过92%,全省几十所优质学校已超额完成招生计划。

  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到2011年全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宏伟目标。今年,国家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全国范围内所有农村家庭子女和县镇非农户口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均可获得每人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

  今年,是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第一年,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从今年秋季起,珠海市户籍的中小学实行免费教育,其中中职教育阶段免学费,加上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的生活补助政策,极大地增加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吸引力,部分中职学校录取分数线比普通高中还高,部分已被普通高中录取的高分毕业生转而报读中职学校,出现中职学校排长队报名的火爆场面。目前全市已完成招生计划任务的92%。

  惠州市从今年起,每年免费招收2000名贫困生免缴费就读职业学校,5年培养1万名技能之星,实现帮扶1万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并可为学生节约学费1亿元左右;今年21所职校、47家企业联合推出近30个半工半读招生专业,为3000多名贫困生提供就读中职的机会。惠州商业学校,8月2日已招生2404人,完成全年招生任务,比计划提前了一个月。

  广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校已完成招生计划的145%。到8月20日,广州市旅游商贸职业技术学校、佛山华材职业技术学校、江门市一职等近70所学校已完成招生计划,不少学校出现高分数学生争报、争指标入读的情况。

  (编制:日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