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家政协会拟推动保姆持证上岗及资料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正规家政公司竟被“逆淘汰”

  本报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王平报道:保姆难请不好用?连日来,本报相关报道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在业界也引起了震动。昨天,广东省家政协会负责人向本报表示,将大力推动保姆行业的持证上岗和资料备案工作,同时也希望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有培训的争不过没培训的

  为什么目前市民愿意出比较高的价钱,却依旧难请到合意的保姆?昨天,不少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有话一吐为快:一个重要原因,是家政行业门槛不高,实际上存在一种“逆淘汰”现象。

  广州康乐家政负责人郭伯房直言,要提高保姆的专业素质,就必须加大培训的力度,而培训的成本对目前微利的家政行业压力不小,于是,谁加大培训,推荐的价钱就会高些,在目前保姆市场欠缺统一标准、市民无从识别保姆素质的情况下,经过培训的保姆竞争不过一些没有培训的低价保姆,于是形成不利行业发展的“逆淘汰”。近期保姆的价格、待遇提高了,而相当部分从业人员素质、业务却没有相应地提高,与市民的要求肯定会产生新的矛盾。

  萍安家政经理蒋志平进一步分析,由于这种“逆淘汰”的存在,目前出现一种“两极分化”的情况,正规的大公司由于培训成本高,大都向高端保姆领域发展,而一般的保姆大都不愿培训,又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就造成了有一定素质价钱又比较适中这一市场的空白,市民想出高一点的价钱找好保姆,往往难如愿。

  请保姆先看证书和资历

  省家政协会会长陈挺表示,该协会一直都致力于推动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去年11月,就曾发布了全国首个家政行业职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希望能为社会提供一个判断保姆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客观尺度。比如,要胜任“家政服务员”,最起码要能蒸会煮,还要会当“管家”,懂得用一般记账方法真实记录采买明细账目。中级以上“家政服务员”的,还要懂得心理护理,能与家庭中的老人贴心交流等等。

  陈挺表示,近期省家政协会希望加快推进保姆行业持证上岗和资料备案的工作,对会员单位的保姆,逐步做到建立比较完整的从业档案。这样,市民在选择保姆时就会先看有关证书和资历,有利于提高请保姆的满意度,从一开始就减少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不过,陈挺也坦言,这项工作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单靠行业协会努力难度很大,只能逐步推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很重要。

  (编制:日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