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土入主,呵护远嫁来的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4:51 厦门网-厦门晚报

  从北方园的苍松翠柏,到江南园的桃红柳绿,岭南园凤凰木、黄花槐、木棉的摇曳艳丽,以及现代园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美丽的园博园不仅表现了园林建筑之美,更通过绿化景观的营造,赋予各个园区不同的神韵。

  市市政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谭忠奇说,园博园共种植了1500多种植物,可以说创下了历届园博园植物种类数量之最。通过乔木、灌木、地被等植物的有机搭配,形成不同结构的植物群落和自然、和谐的生态系统,充分体现园博园园林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的主题。

  名贵珍稀物种熠熠生辉

  与往届的园博会不同,这次园博会首次按流派建园。园林流派不同,其建筑景观、绿化景观也是风格迥异。

  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一室主任陈忠伟说,为了尽可能再现当地的园林绿化风格,各个园区基本是把当地最有代表性的植物搬进了园博园。当然,由于南北地理气候的差异,树木也有适应的问题。因此,所选的树种一般都是北方常见的又适合厦门生长的树种,或者选择一些与北方树种相近而又能在南方生长的树种来代替,表现北方园的景观效果。

  另外,这次参展的城市还带来了一些珍稀濒危物种,如国家一级的金花茶,国家二级的龙血树、桫椤、土沉香等。其中,金花茶是国家8种一级保护植物之一,金黄色的花瓣透着蜡质的光泽,是世界珍贵、稀有的观赏植物,它的叶子还是高级茶料并能入药。

  移步换景 北树南木韵不同

  据介绍,主展岛的东片区有北方园、江南园和岭南园。建设者也是根据地域特色选择植物,如北方园以落叶树种为主,有红枫、青桐、漆树、黑松、槐树等,具有明显的季相变化;江南园突出竹子、桃花、柳树等;岭南园主要是以南亚热带植物为主,大花乔木是其一大特色,比如凤凰木、刺桐、木棉、黄花槐等。

  主展岛的西片区是现代园,主要采用现代造园手法,建筑少,空间开阔,主要以棕榈科植物为主,体现的是椰风海韵,给人现代时尚的感觉。

  位于主展岛的民族风情园植物品种比较丰富,有300多种,主要以西南民族风情为主,一些名贵大乔木特地从云南引种进来。园内植物大多以具有滴水叶尖、茎上开花、绞杀现象、附生等特点的雨林植物为主,营造一种热带雨林的景观效果。

  闽台岛则突出根文化,以闽南的乡土树种来表现寻根的主题,从而呼应闽台同根同源的关系。比如,福州的榕树,莆田的荔枝,宁德、南平的樟树、重阳木、竹子等。

  另外,连接两岛的园博大道的植物搭配也很有特色。不同路段的主题不同,其选种的植物亦不相同,可谓步移景异,妙趣横生。??br/>

  古井名泉营造特色长沙园

  “井(泉)蕴湖湘文化,星耀现代生活”,长沙园位于江南园区的中心地段。这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小岛,四面环水,通过五座景观桥与周边联系。其地形变化,曲径通幽。长沙自古多井,它根深蒂固地存在于街巷地名、掌故传说、典籍文献和诗词歌赋中。长沙园以 “井”为元素,以“水”为脉络,以园林艺术景观营造为手法,展示长沙的多元历史文化和地域风貌特色。

  园区工程师告诉记者,长沙园分为三部分,“星垣旧事”以长沙历史街区中保存的典型市井(聚福井、水风井、鸳鸯井、遐龄井)为素材,结合原有街道的空间格局布置,抒发旧城情怀;“白沙水韵”以白沙古井的艺术再现,勾勒出“才饮长沙水”的生动场景;“名泉幽影”以长沙贾谊故居的长怀井、第一师范的城南古井、百泉汇集的化龙池为载体,借时代烙印的表现手法,彰显长沙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城市特色。

  长沙园的植物种类也很丰富,有100多种,大多是长沙本土特色种树。其中,乔木有香樟、枫香、木槿等,地被植物有蛇莓、过路黄、狐尾草等。另外,还有大量的水生植物,构造出具有江南气息的园林景观。

  南北园林各具特色。

  长沙园以 “井”为元素,以“水”为脉络,营造特色园林艺术景观。

  240种奇花异草荟萃上海园

  现代园内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上海园,它将先进的园艺科技与海派文化相结合,以花境展示、立体花坛展示、攀缘植物展示、吊盆植物展示、组合盆栽植物展示等,形成一个具有上海特色文化符号的园艺展示空间。

  在蒙蒙细雨中,上海园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摆放花草。据介绍,这次有240多种世界各地的植物在上海园里展示,主要有地被植物、花灌木、观赏草、宿根花卉等。许多植物连一般的植物专家也见所未见。

  记者看到,1米多高的细叶芒,叶细、直立,顶端呈弓形,十分纤美。据说,其花期为9月—10月,顶生的圆锥花序,花色由最初的粉红色渐变为红色,秋季转为银白色。银边芒相对矮一些,叶中间呈金黄色。

  在另一边,澳洲朱蕉主茎挺拔,姿态婆娑,叶丛犹如伞状披散开来。叶色斑斓,极为美丽。花叶蒲苇叶色呈银白色与绿色相间,富有野趣。而蓝滨麦大概是因为开的花像麦穗而得名吧。

  园区工程师说,它们都属于观赏草一类,应该可以适应厦门的气候。花灌木有地王柏、金叶六道木、花叶香桃木等。花叶香桃木是新品种,在上海还没有展出过,主要生长在美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家。

  站在园博园标志性建筑杏林阁上俯视园博园,主展岛、园博大道、闽台岛已然满眼绿色。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经是一片盐碱地、鱼塘,几乎没有什么原生植被,更不要说什么大树了。

  “我们是把它当作风景区来建的。”可是对于绿化植树来说,园博园的土壤条件可谓苛刻,用于绿化的3.3平方公里土地全是靠客土填起来的。否则,树木无法成活。让绿化人员头痛的是,这些新种的植物抚育时间太短,特别是大乔木,由于是移种的原因,树冠被削得很小,致使绿量有限。为此,绿化人员通过种植小乔木、灌木、地被、鲜花等,营造出现在不错的绿化景观。

  据介绍,园博园目前已采购种植6万多株乔木,其中主展区5万多株。所谓“十年树木”,要让它们真正郁郁葱葱、达到“春归乔木浓荫茂”的效果,可能还需等待时日。也许,那时的园博园将会更绿、更美。

  ▲长沙园一角。

  记者 谢卫东 徐雁宁 汪权 摄影 刘东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