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病倒 击垮一贫如洗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4:51 厦门网-厦门晚报

  ▲陈祥武的家位于翔安新圩镇云头村,是简易搭盖的房子,墙是空心砖垒起来的。

  父亲病倒了,击垮了一贫如洗的家庭。在简陋的“家”里,21岁的陈祥武扶着门,仰头看着四面透光的屋顶,脸上写满了伤感和无助。

  父亲的手术费还没凑齐,而正要上高三的弟弟面临失学。陈祥武感到了无助,他甚至担心自己也可能告别大学校园。

  “没什么值钱的东西,

  没必要锁门了”

  昨天中午,父亲陈全体还在手术室时,陈祥武带记者参观完他的“家”,走时,他随便把门掩上。“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没必要锁门了。”

  在市第二医院,母亲陈芋圆缩在手术室门口的椅子上,披头散发,不住哽咽。“手术早上8点多开始,要持续到下午两点多。”陈祥武说,“我和叔叔四处借钱,还不敢让他(父亲)知道,怕他不肯动手术。”

  父亲在半个多月前被检查出食道里长了个肿瘤,手术至少得3万元,可家里一贫如洗。“为了爸爸的手术费,我几天没睡了。”

  厨房、客厅兼杂物间

  到处漏雨

  很久以前,父亲只要一劳累,吃东西便会吐,胃也会一直反酸,胸口还会痛。半个多月前到医院检查,才发现食道里长了瘤。但当时中风的爷爷已在弥留之际。“爸爸坚持要陪爷爷走完最后一段路,直到丧事办完才住院。”

  陈祥武的家位于翔安新圩镇云头村,是简易搭盖或者叫窝棚的房子。墙是空心砖垒起来的,屋顶是破旧的油毛毡,房子周围杂草丛生,大白天推门进去却黑乎乎一片,除了四周透进来的一道道微光。屋里隔成两半,一半当卧室,另一半则是厨房、客厅兼杂物间。“到处漏雨,前几天还被水淹了。”陈祥武说。

  父亲住院

  陈家彻底“断炊”了

  “以前,家里还是有点钱的。”陈祥武说,父母办过养鸡场,然而因为地势低洼,下暴雨时,鸡全给冲走或淹死了,结果父母一下子把家底赔光了,只好出去打工。

  陈祥武说,要不是因为父母亲都有病,家里勉强还是可以过日子,因为父母打工虽然辛苦,但每个月也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现在,父亲住院,母亲为照顾丈夫也上不了班,陈家彻底“断炊”了。

  谈到面临失学的弟弟,陈祥武很沮丧地说,“我已经没那么多精力来想这件事了,现在连爸爸的医疗费都还没凑齐。”

  文/图 记者 陈毅彬

  实习生 颜晓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