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用的饲料都自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4:51 厦门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郑雨茹) 如何保证出口食品安全?厦门企业称:必须自己掌握从原料到销售的整个产业链。

  作为一家经营了5年多烤鳗出口的中日合资企业,厦门龙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伟斌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烤鳗年产量350吨,主要输往日本、美国、东南亚等国。昨天签订的承诺书对于食品出口企业来说,并没有增加什么负担,更多是给企业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

  江总说,食品出口企业这几年实际上都已在按“承诺书”中的内容操作。他总结龙鹏公司的经营模式:“首先,出口食品企业要做好原料管理,安全的原料才能保证产品不危害人体健康。其次,完整的检测体系,具有先进的实验室,能进行符合国际要求的各项检测。第三,控制好生产和销售体系,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有一个标志,上面注明其从源头生产的所有记录,今后只要发现问题,就可以追溯到具体的生产环节。”

  此外,目前几乎所有的食品出口企业都会以“公司+基地+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江总认为,食品出口企业若不能拥有从原料到销售的整个产业链,就根本没法生存。目前,龙鹏公司养殖使用的饲料都是自己生产的。

  江总经理说,以前日本进口中国的烤鳗最高峰时,年进口量可达7万吨。但这几年已经降到年进口量3万吨。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的出台,各国食品安全标准的提升,使烤鳗的出口越来越艰难。当然,企业会拓宽销售渠道,虽然仍会以日本市场为主,但会加大对国内市场、欧美、东南亚等国的销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