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召开招标会 骗走6万多打点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4:51 厦门网-厦门晚报

  为了中标,私下为政府官员送礼,林先生期望着以小投入获取大回报,没想到这些“贿赂”,都落入骗子的口袋里。

  上万元茶叶香烟

  “孝敬”农业局的“主任”

  林先生是漳州一家农场的负责人,在厦门也有工厂。上月初,一个姓谢的男子突然打电话给他,说了一个信息:江西上饶的铅山县有个扶贫项目,需要订购大量苗木。小谢自称认识铅山农业局的王主任。他说完,还索要“信息费”。之前,林先生和这个小谢素不相识。

  铅山县那个投资项目确实需要很多苗木,林先生说,他们要7万多株蜜柚和8万多株杨梅。他听了很动心,但又听说很多人竞争这个项目。小谢说,放心吧,我们去拉点关系,打点一下领导就行了。

  7月上旬,林先生和小谢一起去铅山县,拜会了那位王主任。按照小谢的“指点”,林先生一口气买了1.5公斤上等茶叶,11条高档香烟,塞给了王主任。“这些礼品,差不多花了我近万元。”

  “中标”了却不见动静

  又花5万元打通“领导”

  招标工作是在一个酒店里进行的,开得很顺利,林先生拿下了那个项目。按照流程,对方必须先付30%的订金,将近50万元。但等了好几天,都没见对方把款打过来。林先生有点心急,去问。王主任说,这么大数额的财政拨款,要县领导盖章。“卡在领导那儿了,这需要一点费用来打通。”王主任举了几个领导,分别是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农业局的副局长、财政科长以及省扶贫办的主任等。林先生一看,这些人随便一个都能决定项目的死活,不敢马虎,凑齐了5万元,打到王主任指定的银行账户上。“凑钱时,小谢还承诺这5万元他出,但从以后的报酬里算。”

  两天后,王主任打来电话说,几位领导很满意,但签合同前,要到林先生的农场考察一下。“我一想也对,就匆忙告别。”林先生只身一人赶回福建,迎接领导的考察。小谢告诉他,这些领导将先去浙江金华,再从金华飞到厦门,还要去漳州。

  “领导”醉酒打架被抓

  要林先生交钱“赎人”

  林先生回来后认真准备应付领导考察。但等了好几天,都没任何电话。林先生每天都打电话给小谢,但小谢说领导的事不能催,叫他安心等待。

  一天,小谢来了电话,说领导第二天上午的飞机到厦门。林先生非常高兴,成功仿佛近在咫尺。但第二天一早,他被小谢的电话从睡梦中吵醒,“不好了,我们出事了,被浙江警察关起来了。”小谢说,昨晚他们一行人在酒店里吃饭时,和人发生冲突,动了手,警察将一些领导抓了起来,要治安拘留。行程可能要耽误,除非交一定的保证金。

  小谢说,他们几个人七凑八凑,还差2万元,希望林先生能救急,先把钱打过来,见面后还。“我感觉有点不对劲,一帮人出了事,为什么不找家人要钱,反而找我要?”林先生把这事和朋友们一说,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

  为求保险,朋友建议他向铅山农业局确认。林先生直接打电话给了铅山农业局局长,局长告诉他:“我们局里没有这么一个王主任。”林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他再拨打小谢和王主任的电话,再也联系不上了。

  “现在我才觉得奇怪,为什么招标会要在酒店里开,不直接去农业局开,而且和王主任见面,也不在他的办公室里。”林先生回忆说,当初自己去铅山,还想去见一见农业局的各位领导,但王主任以局大楼正在装修为名,婉拒了他。

  林先生仔细一算,汇去的现金和买烟买茶叶的费用,差不多有6万多元。最后,他只有向江西警方报警。“我后来也听说,漳浦有位果农,也是被这些人骗了。”

  警方提示

  林先生一心想着中标大工程,盲目听从别人的意见,私下送礼。本身的做法就不可取,而且也得不到保障。

  对于陌生人提供的商机,林先生应该多想想,天上掉馅饼的事,会有这么容易吗?

  记者 朱俊博 阿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