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禁打哈欠上海的哥犯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初衷是防止疲劳驾驶,被指“不近人情”■医学专家认为,打哈欠并非检验疲劳的唯一标准

  本报综合消息 “不能打哈欠”———这不是医学新发现,而是考核出租车司机的一条新指标。据《新民晚报》报道,近日,经过调整的“上海市出租车行业乘客满意度指数测评”中有这么一条:驾驶员行驶过程中不准吃零食、打哈欠。出租车司机连“打哈欠”的自由也被限制了,“的哥”们自然有话要说———

  司机 老师傅直摇头新司机更不满

  “大众出租”公司的驾驶员龚师傅,已开了十多年的出租车,说起这个新指标连连摇头:“像办公室白领一样,坐久了要打哈欠来放松一下,司机也需要调节的。”作为一名老驾驶员,他比新入行的年轻人更了解休息的重要性。“有时即使营业额没完成,也不会强迫自己‘兜生意’,实在疲劳了就停在路边休息一会。”

  说起这个新指标,刚入行的“海博出租”公司的“的哥”小王有点不满:“打哈欠是很正常的,这样下去是不是连眨眼也不允许了?”“锦江出租”公司的五星级驾驶员郭师傅则很“克制”:“有乘客在的话,能克制不要打哈欠就尽量避免。”有着23年开出租车经验的郭师傅经常给他的带教学生上课,“乘客满意度指标是常常要提的内容”。尽管如此,他仍觉得这条指标“不太近人情”。

  乘客 除非哈欠连连否则并不介意

  “的哥”们的处境,也得到了乘客们的体谅。记者在南京西路梅龙镇广场前的“的士”候客站前,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40岁的徐女士说,“他们(驾驶员)每天开车很累,也需要休息的。”她说,“我一般对驾驶员打哈欠并不在意,也不会提醒或投诉。”但也有一些乘客表示,如果驾驶员哈欠连连,他们会考虑换乘其他车。

  乘客黄小姐则表示,她不会特别注意驾驶员是否打哈欠。“把我及时送到目的地就行了”。

  企业 界定疲劳驾驶哈欠不是标准

  “现在,出租车企业都十分看重‘乘客满意度’测评,一旦驾驶员有一项测评结果不合格,企业都要对其进行扣罚。”锦江嘉友公司的总经理邵学清坦言,“规定驾驶员行驶过程中不准打哈欠的初衷,可能是为了防止疲劳驾驶,但即便测评结果说驾驶员有打哈欠的现象,企业一般也很难界定并作出相应的处理”。“再说了,要是驾驶员不是大白天而是到了晚上10时以后打哈欠呢,这并不等于疲劳吧,只是一个人的生理现象而已。”

  有关医学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人打哈欠主要是因为大脑缺氧造成的。”对于出租车驾驶员来说,工作环境和时间是打哈欠的重要原因,并不一定是驾驶员疲劳的表现。

  “的哥”们希望第三方的测评机构,能改一改那些不近情理的考核指标,让测评更贴近实际,这也能使测评的效果更好地体现出为乘客服务的宗旨。

  (编辑:敏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