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公交也要防“肠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担心:进出口处和进站时会“摆长龙”■措施:实行统一调度,采用先进控制系统

  本报讯 记者 蒋铮报道:广州市中山大道BRT(快速公交系统)试验线工程方案设计公示两天来,不少市民提出疑虑:BRT是否能在双向两车道的狭长走廊中,真正实现“又快又顺”?对此,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只要对BRT车辆实行有效的“大总管”公交智能调度,再通过道路交通SCATS(悉尼最优自动适应交通控制系统),就能实现迅捷运输。

  23条线挤一道会否堵塞?应对:拟实时统一调度

  从前天起,《中山大道BRT试验线工程方案》开始公示。当天,记者就收到不少市民反馈:有市民建议,为黄埔大道也铺设BRT;但也有市民担心,BRT走廊只有双向两车道,也就是说,无论是东往西,还是西往东,23条线都要“逼”在一条车道里运行和靠站,是否会出现“肠梗阻”?

  市民关先生认为,BRT要走得顺,有两个地方必须未雨绸缪。一是在BRT走廊的进出口处,如何避免多车同时“抢关入闸”的混乱。目前,23条线的车分属不同公交公司,如果还是像现在一样,各自调度,难免会出现同时“进闸”大摆车龙,不仅BRT快不起来,恐怕连社会车道都会被“殃及”。其次,如何科学靠站。虽然设计的大站包含3个子站,但假如同时有多辆车靠站,还是满足不了需求。目前在中山大道上,十多辆车同时靠站的“热闹景象”,天天都在上演。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交委正在筹措如何协调各公交公司,实现统一调度。如果构建起统一调度中心,调度员就能借助每辆车上的GPS(全球定位系统),了解所有车辆的分布情况,再进行实时调度,科学指挥各车的速度和间距。比如说,调度员发现,同时有1、2、3线车从广州大道北、环市东路、广州大道南聚集过来,距离BRT走廊天河入口分别为70米、72米、80米,可能会同时“塞”在入口,调度员就可以通过控制系统,分别指令:“1线车,适当加速,快速通过入口;2线车,注意不要插队,让1线车先过;3线车,适当减速,让2线车先过。”保证车辆快速、按顺序进入BRT走廊。

  交叉口如何BRT优先?应对:SCATS助BRT快跑

  除了走廊内的交通,走廊与社会道路的交叉口也让市民非常关注。如何保证“BRT优先通过”?不少市民非常好奇。

  据介绍,广州交警将运用SCATS(悉尼最优自动适应交通控制系统),协助BRT跑得更快。所谓SCATS,是一种实时操作的区域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由澳大利亚开发,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之一,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都得到广泛应用。

  简单而言,它就是整个地区红绿灯的“电子大脑”。它会自动借助流量检测设备,首先算出来自各个方向的车流量;再通过后台的计算机,将数据输入电脑模型,算出各项控制参数,保证所有红绿灯的转换时间,最大程度地让车流快速通过。例如在某个十字路口,南北车龙长,东西车龙短,该系统就会自动地给南北向更多的绿灯时间,以减少塞车总量。

  据统计,目前,广州已有超过200个路口被纳入该系统,在BRT走廊使用该系统,可谓“驾轻就熟”。即使发生特殊情况需要人工干预,1个控制员就可以通过该系统,监控上百个路口,而无需交警在路口手动调节红绿灯。将来中山大道推行BRT后,该系统将把BRT车视为“VIP用户”,假如有一列5辆BRT车即将通过体育东路口,该系统就会自动将原本5秒内转红的绿灯延长10秒,让BRT车列先过。

  (编辑:敏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