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夹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28 新民晚报

  吴强

  “在公共场合要表现平静,不要大声说话”,外交部8月21日公布2007年版《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教公民在外如何说话,惹来众多媒体关注。

  我登录外交部官方网站后发现:媒体实在是大惊小怪,这哪里是什么新闻。外交部去年10月公布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早就有异曲同工的要求。去年的指南都是四言句,朗朗上口,很有意思。关于“不要大声说话”那句是这么写的:“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两份指南的共同特征: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颇有家长教导小儿女之风。

  是啊,儿行千里母担忧,公民外出一举一动代表中国的形象。言语失当、举止欠妥会让中国人蒙羞,怎能不再三叮咛?中国人本来就要面子,丢脸可不能丢到国外去!

  大凡到他乡异国,起初总存谨小慎微之心,不会轻举妄动。为什么就有同胞抛开怯场心理,如入无人之境,以至于外交部要这样规劝呢?原因不外乎是:在国内习惯了,习惯成自然。时间一长,尾巴就夹不住。

  试看我们身边:公交、地铁、电梯中,旁若无人打手机的还少么?电影院中、展厅会场、戏院舞台,高谈阔论的又少么?进而言之,国人陋习岂止“大声说话”一端。外交部的“出境文明行为指南”完全也可解读为“境内文明行为指南”。

  再看几句:“出行办事,遵守时间;排队有序,不越黄线。文明住宿,不损用品;安静用餐,请勿浪费。”限于篇幅,不能全抄。建议把这“四字经”向全国人民推广,如果在国内都做到了,就不怕出国后夹不住尾巴——因为那时根本就没尾巴了。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