捣毁一家“染色”海带加工窝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28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通讯员季坚)浸泡海带居然用上了工业染色剂,一件群众举报引起质量技监部门高度重视。昨天,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迅速组织力量赶赴加工现场,在浦东北蔡地区捣毁了一非法加工海带的黑窝点。

  位于莲溪路华夏路路口的这一加工场地设在一处违章搭建的木棚中,现场环境脏乱不堪。棚中摆放着两排大小不一的水缸和塑料桶,桶中浸泡着海带丝和海带结,地上放着不少未经加工的干海带。一个角落里的化学品引起了执法人员的重视:现场有一小袋蓝绿色不知名工业染料和一桶外包装上写着“保险粉”的白色粉沫状化学品。包装上有警示语:“本产品必须保持干燥,万一遇水会发生分解燃烧。它起着固定色素和还原产品本色的功效,其具体成分是二氧化硫的剧毒化工原料。”

  执法人员当场没收了化学品并扣押了80袋干海带、浸泡海带1000多公斤、浸泡桶30多个,并拆除了违章建筑。有关专家表示,工业用染色剂沾上手后,即使是用肥皂反复清洗,仍无法彻底清洗。工业用化学染色剂使用在食品上,其食用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由于浸泡海带使用的化学品剂量较小,一般不易发现,但如果长期食用,其毒性在人体内沉淀,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

  市质量技监局表示,本市将从8月下旬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食品、家用电器等集中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