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环保路线” 吃“家常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28 新民晚报

  一年一度的中秋月饼销售旺季即将到来。连日来,不少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或写来信件,反映如今市场“豪华月饼”又捷足登场,想买到一盒既外表朴素、包装环保又真材实料、价廉物美的月饼“有点难”。应读者呼声,新民晚报、新民网今起向月饼生产厂商发出倡议——多生产些节约型、环保型、价廉物美型的月饼,同时向广大读者(消费者)倡导今年中秋吃“家常月饼”。

  买月饼:最难摆脱窘境

  一如往年,时下虽然离今年中秋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市场上各种月饼已经打起“擂台赛”,唱“主角”的也似乎是包装精美、价格不菲的“豪华月饼”。本报8月22日A6民生版也曾反映过“民声”——《“阿拉”买散装月饼,顶实惠》。老百姓最爱的还是包装简单、“内容”实在的散装月饼。

  但也有市民在买月饼时陷入两难境地,读者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自己吃吃么,买散装月饼最合适,但中秋佳节少不了买月饼送送人,散装的怎么送得出手?买礼盒吧,动不动就上百元,更别说那些388元的‘皇品燕鲍翅’礼盒、458元的‘至尊组合’礼盒了。”读者鲍女士也有同样的烦恼:“要是市面上包装简洁又美观、月饼又好吃的礼盒多一点就好了。”

  吃月饼:最怕扔掉盒子

  吃月饼时,不少读者也觉得“有点烦”。读者陈先生每年都会收到一些“豪华月饼”礼盒,那包装“里三层外三层”:“最外面是拎的袋子,外包装还有考究的纸盒子或金属盒子,印刷精美,图案花哨;拆开来,里面就4个月饼,但盒子里铺满了塑料、硬纸甚至丝绸。”月饼也许还是那普通的月饼,但因“这身穿着打扮”陡然“身价倍增”。

  读者龚小姐也“看不惯”:“用了那么多纸、丝绸等,这不仅是商家‘摆噱头’摆过头了,更是一种浪费,浪费消费者的钱,浪费自然资源。如今全社会都在倡导建设节约型、环保型社会,中秋节月饼就不能‘精简’一下吗?”她每年中秋节后都要为空出来的月饼外包装盒“找出路”:随手扔了吧,既可惜又浪费;留在家里吧,一个个体积还不小。

  做月饼:最好两全其美

  难道就不能“两全其美”吗?作为一张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报纸,新民晚报和旗下的新民网在今年中秋节来临之前,向月饼生产厂商衷心发出倡议——请多生产节约型、环保型、价廉物美型的月饼,让老百姓买了月饼说“合算”、吃了月饼叫“实惠”;并向厂商们发出“英雄帖”——谁生产“家常月饼”,我们将向广大读者和网民大力宣传,倡导大家吃“家常月饼”。

  “家常月饼”要求“不高”,外包装力求简洁、美观,尽量降低包装等成本,最好使用环保回收型的材料,以求“价廉”;但也有要求“高”的方面,那就是依然要凸显中秋传统文化品位,同时月饼数量和质量都不打折扣,以求“物美”。

  (欢迎月饼生产厂家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2288接下“英雄帖”,也热忱欢迎读者来电或上新民网www.xmnext.com发表评论)

  本报记者鞠敏金志刚评论0708251010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