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幕内外看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30 新民晚报

  卢燕

  《尖峰时刻3》在好莱坞成功上映并取得不俗票房之后,由成龙、李连杰联合主演的《功夫之王》也将于近日杀青。这是中国两大功夫影帝的首度合作影片,惹人注目。

  在我的心目中,成龙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物。他热衷于艺术,又热心于慈善事业。为了达成所愿,他会不遗余力,非常执著地去追求目标。通过十几年孜孜不倦的奋斗,好莱坞终被他征服。

  最近,成龙和上海电影制片厂达成协议,他将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帮助年轻的艺术家实现梦想,用以制作50万元-300万元之间的小成本电影,为有才华的年轻人开启步入成功的大门。“达则兼济天下”,他从不吝惜对年轻人的帮助与提携。

  成龙曾经多次说过,“再过五年我就息影”。可许多个五年过去了,他依旧忙碌。据我所知,他的工作已经排到了2010年。《功夫之王》完成后,接下来他还要接拍并导演一部电影,2009年他还将和张艺谋合作拍摄影片。他说,“我要做到有一天我的身体告诉我不能做了,我才会停止。”

  2007年初,我在香港客串了电影《男儿本色》的演出,影片由陈木胜先生导演,谢霆峰、余文乐和房祖名领衔主演。在戏中,我饰演房祖名的奶奶。无论是戏里还是戏外,祖名都非常懂礼貌,对我照顾有加。影片拍摄临近结束时,成龙从美国回来,刚下飞机就专程跑到片场,向我表示谢意,感谢我对他儿子的支持。这对礼貌又和善的父子,让我觉得非常有人情味。

  中国电影奠基人之一的黎民伟先生曾经说过:电影是文化教育的伟大武器。可在现代影片里,不少情节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然而成龙却能坚持通过影片施行文化教育,把中国这个礼仪之邦的渊远文化和传统道德思想,通过影片渗透给年轻人。在他的影片里,常常是弘扬正义的题材,从来没有粗鄙的行为和字句。除了拍摄影片之外,他开始向动画领域拓展事业。目前,他正在和香港的动画家Tony Wang合作,创作卡通连环画,并计划拍摄一系列名为《Jackie Chan历险记》的动画片。此外,为了向孩子们宣扬孝道和为人的道德准则,他还计划拍摄系列“一分钟卡通片”,在国内黄金时段的新闻后插播,这对少年儿童必将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成龙之所以被人们喜欢,不光是他艺术上的卓越成就,更多的是他热心慈善,永远追求真、善、美的品格,打动并感染了万千观众。(作者是旅美著名华裔演员,奥斯卡奖评委)

  

银幕内外看成龙
成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