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半年获利八百亿 之前还要大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网评论指出:“穷得只剩下钱”的垄断企业该醒醒了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8月23日,亚洲最赚钱企业中石油披露:尽管上半年国际油价下跌,渤海湾遭十年来罕见暴风雪,但仍比去年同期多赚11亿多元,达818.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调整了员工薪酬导致员工酬金成本增长了三成多,金额达54亿元。

  新华网发表评论指出,前一段时间,中石油等能源巨头还以“成本抬高”为由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涨价申请。而时过不久,就公布出半年获利818.3亿元、员工薪酬增长三成的利好消息。高额的暴利,又一次验证了“垄断必有暴利”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也让世人再次领略了这些垄断巨头利益至上的“垄断风采”。

  文章说:从年初开始,国内农产品、资源型产品价格一路上扬,给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在这种特殊时刻,作为国有垄断企业,理应发扬风格,自觉为国家平抑物价出力。然而,中石油们却无视民生,趁机跟风提出涨价要求,叫嚣“再不涨价就要亏损”,颇有些“逼宫”的意味。事实上,不涨价会亏损吗?非也,没提价依旧狂赚800多亿元就是一个明证。

  文章强调,企业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对企业而言,除了盈利的经济责任之外,还应有反哺社会的责任。在遵守法律的框架内,基于企业伦理和管理道德,企业尤其是像中石油这种“亚洲最赚钱的”的国有垄断企业,更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在现代文明的视野下,企业作为“企业公民”,以整体价值最大化和社会财富最大化为最终目标———即在利益相关者满意的情况下寻求最大化价值,已经是必然的经济趋势。利益至上,一丝半点的利益都不愿意回报给社会,反衬出企业伦理的不健康、管理道德的缺位。对于那些眼里只有利润的垄断巨头们来说,恐怕也是“穷得只剩下钱了”。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指出,垄断并不可怕,垄断霸权最终会扼杀自己,因为霸权总是会变得傲慢和过于自大,总是会促使其他力量团结起来以对抗霸权,霸权自我摧毁的力量最终将毁灭自己。面对这一忠告,诸如中石油这样的垄断企业是否该醒醒呢?(陈一舟)

  (编辑:健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