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招收废品上门遭洗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山一伙劫匪盯上了废品收购佬;警方已将3名案犯抓获

  本报讯 记者 尹安学,通讯员 谭林玉、杨路平报道:劫摩托车目标大,劫匪竟然盯上了废品收购佬!昨天上午,广东中山市警方公布了一起刚刚侦破的劫财案。

  今年7月4日晚上8时许,在中山市小榄镇做废品收购生意的李老板接到一陌生男子的电话,称他家中有十多公斤的钼丝出售,请上门收买。次日上午10时许,因店里员工都忙,李老板亲自到中山市三乡镇桥头村。打电话的男子将他带进一间出租屋后,李老板就被捂住嘴,手脚被捆绑,身上的1.3万元、手机被抢走。半个多小时后,李老板终于挣脱绳索,向警方报警。

  警方迅速侦查发现,当天李老板前往房屋是一间日租房,房主出租房屋时,没有认真履行登记职责,只是口头问了一番后便租出了该房。警方无法找到更多线索,侦查一度中断。

  半个月后,警方再次接到报案:7月17日下午1时许,中山市坦洲镇开废品收购站的陈老板接到电话,对方称有废铜丝、铝丝,请陈老板上门收购。陈老板驾微型面包车来到三乡镇平东市场后,被骗至一间出租屋。进屋后,陈老板被3名男子殴打、捆绑、封口,身上的7000元、手机、开来的面包车被抢走。

  随后,中山再次发生两起类似案件。

  警方侦查发现,这四宗案件都是同一个团伙所为,他们事先在较为偏僻的地方租好廉价的出租房,打电话给废品收购站,谎称有废旧金属出售,待受害人独自一人上门时,将其骗至出租房内,几人合力对受害人实施抢劫。8月17日~18日,警方相继将3名案犯抓获。

  据查,这3名犯罪嫌疑人均来自广东阳春。张×曾在三乡镇×切割厂工作,期间认识了不少前来收购废旧金属的废品收购站老板。2005年,张×失业,但由于赌博输了不少钱,就与谢×等合谋,策划抢劫上门收购废品的人员。据称,他们原本策划抢劫摩托车,但后来考虑到目标太大,最后放弃。

  据办案民警介绍,张×告诉民警,有一次,他们电话约好了一名事主上门收购废旧金属,但对方来了两人,他们马上放弃了作案。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能屡屡得手,主要是利用了废品收购人员上门收购的便利条件;收购废旧金属利润较大,收购人员易受利益的驱动;废品收购人员特别是上门收购人员的防范意识较差。

  (编辑:健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