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食品质量问题 中国企业可打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伟民认为

  本报讯 记者 戚耀琪报道:在24日进行的2007广东(湛江)国际对虾节水产食品安全论坛上,有关人士指出,食品出口企业必须诚信,否则一旦被外国列入黑名单,就难以翻身了。其实,国外进口的食品同样有食品安全问题,中国企业是可以打一场翻身仗的。

  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伟民谈到了水产出口技术壁垒的问题时说,根据他在世界范围考察的经验看来,国外的质量标准数以万计,对来自中国的产品要求苛刻,而对本国生产的产品却网开一面。“中国制造”让人不放心的说法,其实是外国长期以来对中国的防范心理造成的,常常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据介绍,检疫针对疫病,检验针对药残,但是现在的检疫大部分都被检验代替了,“我们生产的农产品水产品质量都不错,可是国外专家跑来中国,整天盯着的就是药残问题”。

  黄伟民提出,企业是第一责任人,面对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必须要有长期打算,一旦被国外列入了“黑名单”,就一辈子难翻身了。明明是人吃的食品,有的企业却报说是鱼饵,躲避检疫,这样的企业等于是砸了中国牌子,哪怕是龙头企业,也一样要坚决查处。

  面对国际上的风雨,黄伟民形容检验检疫部门一分钟都没闲过,“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其实也可以打一场翻身仗,反击战。”据悉,中国的检验检疫部门常常在进口的美国牛肉中检出了沙门氏菌,有害生物、有毒物质检出问题的数量还相当可观。目前,不少对中国质疑的国家,其产品在中国受检查时,也被发现有很多不符合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

  (编辑:健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