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暗渠流出潺潺清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6:25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你看这水多清啊!看着真让人高兴!”23日下午2时,在对徐州路雨水暗渠进行检测时,市环保局市南分局监察科科长陈晓栋对记者兴奋地说,“前两天还挺浑的呢。”记者注意到,装着水样的瓶子看上去清澈透亮,水中没有一点杂质和漂浮物,闻上去也没有丝毫异味。检测结果显示,徐州路暗渠内水样的COD(化学需氧量)含量为每升还不到100,已完全改变了以前的污染状况。“这绝不是污水,可能都是前几天下雨积攒的干净雨水”,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污水口天天受检

  自7月1日起,每天下午、晚上,市南环保分局检测站都要派出人员,对八大峡、江苏路、莱阳路、武昌路、徐州路及云霄路等23个前海排水口进行实地检测,以防出现不法企业偷偷排污现象。

  23日的检测结果显示:如今我市前海23个雨水暗渠中,没有一个在排污水。而且,技术人员在江苏路、莱西路、西陵峡路和浮山河采集的水样也没有受到污染的现象。而就在短短一个月前,这4个雨水暗渠每天还常常涌出数百吨污水直排前海,成为污染岛城前海的罪魁祸首。看来,经过全市环保、市政等部门一个多月的严防死守和大力整治,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前海排水口排污”现象已得到了根本遏制。

  问渠哪得清如许?

  短短一个月,这4个将污水排进前海的“脏嘴”为何会突然“闭嘴”?对此,陈晓栋告诉记者,以前雨水暗渠之所以会流出污水,主要原因就是一些企业或居民户为图省事违法排污,擅自将污水排入雨水暗渠。如在以前的江苏路暗渠内,某医院每天都将百余吨污水直接排入;莱西路雨水暗渠每天接受附近住户排进的1000余吨生活污水,西陵峡路和浮山河每天也会有数百吨污水直排大海。

  查到这一系列线索后,市环保部门执法人员立即行动,要求所有排污企业或居民区立即设法改变排污现状,将全部生产、生活污水截入市政污水管网。经过多次上门检查,如今,每天通过4个雨水暗渠偷偷排进前海的污水被全部截住。

  24小时死盯排水口

  虽说如今前海一线现存的23个排水口已不再向大海直排污水了,但为了不让偷排污水的违法行为死灰复燃,本月上旬,市环保局想出了一个绝招——对所有排污口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如今,每天下午,两名环保技术人员都会从八大峡一直巡查到徐州路雨水暗渠,同时,每天晚上,执法人员还将对所有排污口进行走访、检查。

  记者 张贝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